突出育人目标 坚持四个导向 精心绘制研究生高质量培养“施工图”

2022版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评议会举行

2023-01-07 18:13:50作者:费建波 审稿:李武生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数:

  

1月6日,2022版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评议会在成都校区一教3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刘登才、李明洲、卢艳丽、丁林出席。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教学院长、学科点负责人及秘书、教务员和导师代表参加会议。

庄天慧对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前期做的大量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她谈到,人才培养方案是研究生教育的施工图,是指导培养过程和提升培养质量的基础保障。她强调,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要坚定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这一核心目标,构建起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她要求,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和评议工作要坚持四个导向,一是要坚持目标导向,重点以学科专业建设指南、国内对标进竞高校、国际同类优秀高校为参照目标,分层分类细化描绘出清晰准确的人才培养目标。二是要坚持需求导向,重点围绕社会需求、行业发展需求和学生发展需求,搭建起针对性强、逻辑严谨的课程体系。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培养师资和过程管理中存在问题,要用开放办学的思维,整合好校内外优秀师资和课程资源,构建起规范的培养管理过程。四是要坚持质量导向,坚持分类分环节设置质量标准和要求,把好毕业授位出口关,形成以质量提升为导向的培养方案。

吴德分别从修订背景、修订依据、修订内容和修订要求四个方面对2022版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进行了说明。他谈到,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是对新时代研究生人才培养新要求和新形势下社会与行业发展新需求的主动作为和积极响应,是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工作大会总体部署的重要举措。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要突出进阶性、前沿性和交叉性,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和毕业要求要进一步的优化和提高。

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了2022版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开展情况。学校本次共修(制)订42个学科或专业类别(领域)的55个人才培养方案。与2018版培养方案相比,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理念和体系构架均有调整和优化。

24个培养归口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培养方案进行逐一汇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依据评审指导原则,提出了修改与完善建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