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年新进教师校内岗前培训

2022-11-20 19:41:06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19-20日,学校举行2022年新进教师校内岗前培训,全校共计123名新进教师在三校区分别集中,在线同步参加培训。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代表学校,对全体新进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和希望,青年教师发展的速度和高度,决定着学校发展的速度与高度。学校高度重视和关心新进教师的成长,衷心希望大家传承和弘扬好“川农大精神”,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与川农大一起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庄天慧从学校发展和个人经历出发,围绕如何尽快融入川农大、如何正确处理好个人职业发展中的三个关系、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向新进教师提出三点希望。庄天慧希望大家要融入川农大、热爱川农大、建功川农大。她深情回顾了学校116年来从悲壮走向豪迈的辉煌篇章,指出川农大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办学特色与品牌,突出的科研实力,浓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完善的学科专业布局,广泛的对外交流平台以及以人为本、崇尚学术的人文软环境,是一所值得为之骄傲、为之自信的大学,也是一所能够为新进教师施展才华,实现人生抱负,提供广阔舞台和空间的大学,更是一所需要我们共同为之不懈去奋斗去建设的大学。庄天慧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为农业高校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和目标任务,为川农大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指明了方向与路径。新进教师务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学校第11次党代会确立的“12345”发展路线图,把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在建设一流农大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庄天慧希望新进教师要处理好个人职业发展中的3个关系,实现统筹兼顾,稳步发展,幸福生活。一是要处理好教育科研的关系。教学要舍得下功夫花精力,真诚对待学生,科研要积极主动开展,做好与所在学科专业的对接和融入。教学是基础,科研是水平,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二是要处理好个人发展和团队发展的关系。当好配角才能成为主角,要找到自身能力与团队所需的契合点,讲团结讲分工讲协调,实现团队有发展、个人有成长的共赢局面。三是要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要保持良好心态,增强抗压能力,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为个人生活保留一定空间。平衡好工作与生活,才能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

庄天慧希望新进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四个统一,努力做一名“四高,四好”的好老师。一是要德高,品行好。师德是每位老师的终身必修课和人生最高学位。务必要严格遵守师德师风要求,端正品行、磨砺修养,守住道德底线法律底线政治红线。二是要学高,学问好。要活到老、学到老,终身保持学习状态,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引领学生。三是要艺高,教学好。教学是一门艺术,要站稳三尺讲台,研究科学方法,倾听学生意见,落实课堂思政,强化课堂表达,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四是要高效,质量好。不论在哪个岗位,都要有质量意识效率意识,坚持高标准,体现高水平,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出发,做到规范有序讲原则,务实高效不敷衍,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成就人生精彩。

党委副书记张强以《校史与川农大精神》为题,从学校起源出发,带领大家探寻川农人百余年来的品格基因,希望新进教师们早日成为知农爱农、兴农强农的新川农人,为三农事业、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国家级教学名师、原副校长陈代文以《立鸿鹄之志 做优秀教师》为题,结合自身教学和科研经历,为新进教师分析了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应当具备的远大理想、广阔视野、纪律意识等重要素质,鼓励大家做新时代的推进者、新发展的贡献者、新川农的建设者。

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校纪委副书记、巡察办主任李涛,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工部部长杨志钢,学工部部长李静波,教务处处长曹三杰,人事处处长侯永翠,财务处处长白梅,科技管理处副处长刘杨分别结合自身岗位和分管工作,对学校的管理制度、师德师风建设、科研技术支持、人才培养计划等进行专题解读和分享,帮助新进教师全面了解学校,提升业务能力,提高育人水平。

参训教师纷纷表示,通过两天高效扎实的学习,对学校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川农大教师的职责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自身和学校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强的自信。学生处新进教师崔璨表示:“本次培训让我对‘川农大精神’有了更深切的感悟。我一定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的使命,向优秀的川农教师前辈学习,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国家重点实验室唐诗闻老师谈到:“培训能够让我们来自外校的老师尽快熟悉川农了解川农融入川农,更好更快的转换角色,进入状态,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此次培训由教工部、人事处、校工会举办。培训开始前,全体参训教师收看《“川农大精神”专题片》,进一步强化了爱校荣校意识。培训结束后,每位新进教师均获赠一份精美的入职小礼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