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向鲜明,措施有力,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深度推进

——2022年“研究生优秀标兵”公开答辩评审会举行

2022-11-17 11:07:52作者:王学欣 审稿:李武生 来源:研工部 点击数:

  

11月16日下午,2022年“研究生优秀标兵”公开答辩评审会在成都校区一教309会议厅举行。20名研究生,经个人申请、培养单位遴选推荐、专家评审组审核提名,从全校8200余名研究生脱颖而出,获得2022年研究生优秀标兵答辩候选人资格,角逐10席川农大研究生最高荣誉。公开答辩评审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全程直播的形式进行,现场气氛认真热烈,候选人风采尽显,不时引来阵阵掌声。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卢艳丽,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江英飒,研究生院院长李廷轩,党委研工部部长李武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任万军,教务处处长曹三杰,科技管理处处长曾维忠,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财务处处长白梅,校团委书记刘思麟以及研究生代表担任评委。

德育为先,创新为重

自2021年6月学校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8大行动持续落实,开展“优秀标兵”典型选树活动,推动高水平学术成果奖励机制日渐完善,德育为先导向更加突出,不断激励研究生勇于创新。

“傲雪凌霜,寒梅飘香”,园艺学院2021级蔬菜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狄红梅,在党和政府的资助政策帮助下,积极克服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不利影响,将感恩化为行动,围绕芸薹属蔬菜品质调控研究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发表SCI期刊论文10篇,其中大类TOP期刊论文7篇。

资源学院2019级植物营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王科积,以第一作者(含共一)发表论文6篇,其中TOP期刊4篇,累计影响因子37.649,单篇最高10.588,首次提出了“水稻茎基在镉向地上部转运过程中的开关作用”,诠释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真正意义。

两次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的食品学院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玥,将“科研-论文-竞赛”全环节打通,荣获我校历史上首个“挑战杯”黑科技专项竞赛国家级特等奖,也曾与丹麦驻华大使探讨食品包装相关问题。

全面发展,亮点突出

本次研究生优秀标兵评选工作,在去年首届评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奖励资助体系,提升奖助育人效能,强化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创新为重、全面发展、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研究生评价导向,激励广大研究生努力成长为具有“三农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优秀人才。

硕博期间参与20余项三农课题,调研足迹遍布48个县区的管理学院2021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罗磊,也曾作为博士生代表被团省委推选为省委宣讲团青年分团成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十余场。

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动物营养研究所2019级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赵飘,带领支部连续两年获得学校样板党支部,策划的“学业大富翁”党组织生活入选学校最佳党组织生活案例,本人也入选研究生党员标兵培育名单,并获评优秀学生干部。

农学院2020级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冯豪杰,以科技小院院长身份,在扶贫基地布拖县,入驻时间达500余天,指导建立工厂化脱毒种苗繁育中心、优化运行智能雾培大棚、基质大棚脱毒原原种生产,服务脱毒原种、生产种薯生产,聚焦扶贫一线,助力产业振兴。

三农情怀,国际视野

我校研究生工作,持续推进“三全育人”,大力弘扬“川农大精神”,厚植“大国三农”情怀,引导研究生以兴农报国为己任,增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助力研究生聚焦国际前沿,拓展学术眼界。

“到祖国的边疆支教,让我变得更加坚韧、更加沉稳、更有责任感”,曾到新疆和田支教的经济学院2020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方华,始终记得从“脚底下的泥土”中获取学术灵感,也曾到西藏、贵州和四川等20个县调研“三农”问题。

商旅学院2020级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曹欣月,时刻关注时代热点,认真对比中西方文化差异,点出中国人特有的乡愁情结在自己专业背景中的映射,用学术关注后疫情旅游恢复,唱诵专属于中国人的诗歌。

答辩时因尚在外参加普查而选择线上进行的动物科技学院2020级畜牧专业硕士研究生陈栋,长年从事地方猪育种实践工作,构建了国家内江猪保种备份场的基础育种框架,制定并主导实施了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内江猪的测定方案。

聚焦草学十余载的草业科技学院2018级草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杨忠富,创制优异育种材料70余份,选育新品系3个、新品种1个,申请发明专利3件,缓解了草种长期依赖国外品种进口的现状,助推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

最后的答辩会的互动环节,在场观众踊跃提问,各位候选人深入浅出地耐心解答。线上观众认真观看了全程,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以师兄师姐为榜样,争取早日能登上优标答辩的舞台。

本次研究生优秀标兵评选工作,明确要求所有参评成果的第一单位须为四川农业大学;代表性学术文章作者署名须为顺序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导师排序第一、申请人排序第二),人文社科类文章署名顺序可以是导师第一申请者第二;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须是主要完成人。进一步强调,博士生参评优秀标兵需有本人署名第一的学术文章或成果,学术文章需有试验设计和数据的原创性;专业学位研究生评优需以应用型成果作为参评依据。

2022年的研究生评优评奖条件和要求进一步明晰完善,评优评奖程序和环节更加科学严谨。研究生教育评价导向的进一步强化和评价指标的进一步优化显著引导着研究生教育方式的转型和培养思路转变,助推着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向着既定目标迈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