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年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2022-11-06 19:07:44作者:张喆 胥棲梧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5-6日,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三校区举行了2022年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和部分组织员共228人参加了为期一天半的集中培训。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以“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题,从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和理解开展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学生党支部书记该干什么、怎样才能当好学生党支部书记四个方面,结合学校实际进行深入讲述。

庄天慧指出,要充分认识和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取得的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主题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从中深刻感悟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深刻感悟我们党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坚定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党的二十大取得的主要成果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取得重大政治成果,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明确“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二是取得重大理论成果,再次申明我们党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明确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精辟概括了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三是取得重大实践成果,确立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庄天慧强调,要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农业强国。要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入领会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党的旗帜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切实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奋斗奋进氛围。要深刻领会党对青年工作的战略要求,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庄天慧指出,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意义重大,既是传承支部建设百年经验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支部书记素质能力的迫切需求,是着力破解党支部存在问题的现实需要。她要求,学生党支部书记对标较高的政治素养、优良的作风品行、良好的履职能力、较强的责任意识四个标准,全面提高自身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要对标《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学生党支部的五项主要任务,引领思想、凝聚力量,全面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对标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七个有力”,全面推动党支部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她要求学生党支部书记抓学习、强引领,做政治明白人;抓支部、提质量,做学生党建内行人;抓服务、凝人心,做青年学生贴心人。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绽放青春之花。

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以“弘扬川农大精神,做好学生党建工作”为题,围绕“为什么要入党、党员发展的标准和程序是什么、学生党员应该是什么样的”几个问题,通过大量翔实鲜活的学生案例展示、川农大发展历程的回溯和“川农大精神”的内涵解析,教育引导广大学员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川农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早日成为“有信仰、讲精神、少功利”的合格共产党员。

副校长丁林以“党支部建设的若干问题”为题,对党支部建设的七大问题进行解读。

学员们还聆听了学工部、校纪委、研工部负责人带来的专题辅导报告,以及农学院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硕士党支部、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带来的经验分享。

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贺闽教授表示,本次培训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内容充实。不仅讲深讲透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而且强调了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是传授了建设学生党支部的方式方法和工作重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努力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小麦所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黄林副教授表示,通过本次系统学习,对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感悟与把握,更加明确了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抓好学生党支部建设,做好青年学生的贴心人,助力学生党员的全面发展。

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邓克莉表示,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责任,带领支部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学生党员的教育和管理,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在大学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共同营造积极上进、互动有序的育人环境,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培养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深受启发!”机电学院电子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于纪田通过培训学习,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下的共产党员,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际学习工作中创新务实,力争做一名有信仰、讲精神、少功利的学生党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罗荣谈到:“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次培训,老师们的理论宣讲和辅导报告指向明确、内容精炼,既有高度又接地气,让我收获满满!我要把所学所获运用到工作中去,将先进党支部在理论学习和实践服务方面的有益经验与支部实际结合起来,对支部工作做到早谋划、重实效、勤推进,切实提升支部组织力和凝聚力,更好地团结带领支部党员担当尽责,展现马院青年学生党员的过硬综合素质和良好精神面貌。”

近年来,学校党委对照要求,准确把握高校党支部建设的新时代内涵,通过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注重从专职组织员、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配学生党支部书记,强化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等举措,全面提升新时代学生党支部书记的领导力,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引领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