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2022-10-29 19:55:39作者:张喆 胥棲梧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0月28—29日,学校在成都校区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143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学习。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为题,从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加强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党支部书记的角色定位、坚持问题导向正视基层党建的短板弱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支部建设的重点任务五个方面,结合学校实际做了生动讲述。

庄天慧带领全体学员,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她指出,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当前及今后的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全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全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格局宏大、意蕴深远,要通过读原文、悟原理,融汇贯通,要在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中坚定历史自信,从党的理论创新中彰显历史自觉,从勇担使命任务中增强历史主动,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凝聚团结奋斗合力。

庄天慧强调,回望百年党史,加强支部建设意义重大。既是传承支部百年发展经验的必然要求,也是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支部书记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她要求,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要成为讲政治的明白人、师德师风的表率、业务强的领头羊、抓党建的行家里手。要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进行自我检视。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当好表率,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教师爱岗敬业、干净为人的引领者。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党员学术带头人担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发挥头雁效应,带领支部同志、团队协同推进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得更好。要对照《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严格抓好落实,把抓党建和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既把教学科研搞上去,更把政治标准、政治素养强起来,探索形成有学科特色、自身特点的工作方法,做到有形有效有态抓党建。

庄天慧分析了目前我校基层党建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支部建设的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一是聚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思想基础。要在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和对标上下功夫,在抓住关键问题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对标作为高等农业院校的教师、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做好贯彻和落实。二是聚焦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见效。要锚定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二年抓质量、强内涵,三年抓示范、上台阶”的总要求,进一步优化支部设置、规范党费收缴使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组织力和号召力。三是聚焦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要结合党建特性、学科特征、工作特点,按照“小切口”作“大文章”的思路,往深想、往实干,凸显“川农品格”,力争形成“一学院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工作格局。四是聚焦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引领广大党员,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的中心任务,立足本职工作,起好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学校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增光添彩。

培训特别安排了党的二十大代表杨文钰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集中学习中,学员们聆听了党员校领导、党委常委、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带来的专题辅导报告,并开展分组讨论。

“收获满满!”草业科技学院党委党群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廉婷表示,通过本次饱含信息量的课程培训学习,更加明晰了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角色、定位、使命和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笃行”服务宗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支部工作的强大动力。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专职组织员陈俊霖表示,非常有幸参加了此次既有理论高度,又十分接地气的培训学习,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将牢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提升业务能力,找准角色定位,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廉洁自律。努力打造党建和学生工作品牌与亮点,积极探究提升农业院校"新文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路径。

学员们纷纷表示,一场场专题辅导报告既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理论性,又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密切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对标对表,从严从实,努力成长为一名既懂党务又善业务的行家里手,引领党支部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近年来,学校党委严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把教职工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目前,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完备,实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全覆盖,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学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