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省林草局洽谈 推进四川省林草学院建设

2022-10-12 22:05:49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0月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率队赴省林草局,与局长李天满、总工程师白史且等洽谈合作,双方共同围绕进一步推进四川省林草学院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校党政办、林学院、草业科技学院和省林草局办公室、科技处、规财处负责人参加会谈。

庄天慧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和目前整体办学情况。她表示,川农大是一所有特色、有使命、有追求的大学,始终聚焦强农兴农,主动服务重大战略需求,矢志争创一流农大。四川省林草学院是全国首个省级林草学院,学校举全校之力来进行建设。林草学院瞄准四川和西南,乃至国家的林业和草原发展瓶颈问题,整合突显川农大林草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不断加强与省内外相关单位深度务实合作,群策群力共同谋划好顶层设计。学校希望与省林草局深化合作,力争将林草学院建设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林草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林草基础理论创新研究高地和生态防火产业体系研发基地,更好地支撑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四川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德介绍了四川省林草学院建设进展情况。2021年9月,省教育厅批复同意成立“四川省林草学院”,由我校与省林业和草原局、省教育厅共建。同年6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复同意依托我校组建“国家林业草原西南森林与草原生态防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四川省林草学院学科建设成效明显,科学研究成绩斐然,教育质量持续向好,人才强院纵深推进,社会服务走深走实。希望能与省林草局在设立林草防火、种业振兴、林草碳汇等科技专项,以及林草人才培训方面开展合作,共同助推四川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李天满表示,川农大是一所历史悠久、声名远播、令人敬佩的大学,为四川三农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的飞速发展更是有目共睹。目前,省林草局实施“两业并举、双轮驱动”,坚持林草事业、林草产业协同发展,坚持改革激活、创新赋能共同驱动,加快推进“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向“大资源、大产业、高效益”转变,加快推进全省林草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些都离不开科技支撑。省林草局将大力支持四川省林草学院建设,组织各单位及负责人召开专题会对相关工作进行梳理,深挖潜力,同时加强对接相关厅级单位,共同把四川省林草学院做强,力争将其建设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林草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实用创新、国际交流的示范基地。

白史且谈到,川农大长期致力于林草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取得了多项代表性创新成果,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林草人才和技术骨干,为我省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不断深化与川农大在科技创新、平台共享、项目攻坚、生态防火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加强优势互补,加快成果转化,强化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为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人员就相关工作进行交流。

据悉,依托四川省林草学院建设,我校林学、草学入围GDI智库公布的“世界一流学科”行列。近年主持实施各级科研项目400余项,其中国家和省部级纵向项目10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省级科技奖43项,选育国家级、省级审定、认定林木(草)良种50余个。林学、草业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森林保护和木材科学与工程等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获省级一流课程5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门。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现有教职工近200人,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45人,博导30人,硕导78人,享受国务院津贴5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9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5人。先后有80余人次参加四川省精准扶贫专家服务团,累计培训林草基层人员近5万人次,获益农民10万人次,转化成果20余项,入选省部级主推技术10项次,累计推广3000万亩,新增产值100多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