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杨文钰:护卫国家粮油安全的“领头杨”

2022-10-11 10:22:32作者:胥棲梧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代表感言:任何有价值意义的事,只有“咬定青山不放松”地坚持,才能真正产生其应有的价值。

代表简介:杨文钰,男,汉族,1958年12月出生,1991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组长。先后获评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星火计划先进个人等,4次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杨老师总是一马当先冲在前,下完地,衬衫能直接哗哗拧出水。”谈起团队“领头羊”杨文钰教授,王小春教授对他的拼劲儿佩服不已。正是因为这股拼劲儿,“领头杨”成为杨文钰教授的另一张“标签”。

也正是凭着这股拼劲儿,22年来,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带领团队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两度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全国广泛推广,为护卫国家粮油安全、振兴大豆产业做出突出贡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到实处。

新时代下,他的技术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在巴基斯坦等国家广受赞誉,为解决世界粮油问题提供了中国思路。

行走祖国大地 播种丰收希望

6月16日上午,河南省的气温已经高达41℃,杨文钰戴着草帽,顶着烈日在驻马店市汝南县示范片和遂平县农机企业进行调研。他一边仔细查看大豆玉米株数,一边在地里手把手地教起了农户大豆播种深浅度和用肥量。尽管酷热难耐,汗流浃背,但看到示范片技术规范,想到为农民增收切实做了一点贡献,他就觉得所有的辛苦不值一提。

这只是黄淮海14天夏播冲刺期里最常见的场景。整个6月,为了如期完成黄淮海七省所有夏播任务,杨文钰带领团队日夜兼程地穿梭于黄淮海平原,行程两万余里,用汗水落实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行动创造丰收的喜悦。

2022年,农业农村部在全国16个省份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510万亩,其中四川省310万亩。杨文钰如候鸟一样,带领团队成员从南到北全国奔忙推广示范技术,行程密集到一天走好几个点,一天工作12小时是常事。仅2022年1月到5月底,他就飞行24次、行程36000公里,驱车行程近5000公里。

“老师一个月30天可能在30个不同的地方搞技术指导,在飞机和高铁上抽时间看材料、写文章早就成了习惯。63岁的年纪,研究、推广这项技术的精力与热情甚至让我们这些年轻人自愧不如。”在杨文钰教授的博士生杨欢看来,是对“三农”深深的责任感支撑着杨老师对工作始终保有高度热忱。在“领头杨”的带领下,团队扎根在基地研究,奔忙在全国示范,身体力行地践行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坚持科技创新 助力稳粮增豆

“能够为稳粮增豆贡献力量,能够守护国家粮油安全,是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最大的骄傲。”杨文钰说。

大豆在粮食作物中进口依赖度最高,近年来全国大豆需求中有八成以上依赖进口。玉米和大豆属于同季旱粮作物,二者争地矛盾严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解决了这个问题,玉米不减产,每亩地还可多收大豆100~150公斤,相当于一亩地产出1.5亩地的粮食。”杨文钰很是自豪。

“这其实也是向我们老祖宗借的智慧。”杨文钰说,在蜀中丘区,旱地小麦、玉米和甘薯间套种颇为普遍,即“麦玉薯”盛行。可麦玉薯这三种作物都耗地,搭配起来容易造成水土流失。2000年前后,他开始组建团队启动“麦玉豆”新三熟间套种模式研发,其中又以大豆玉米新型间套种技术为重中之重。

“技术攻坚的难点,概括来说就是选配品种、扩间增光、缩株保密。让原先全部种玉米的地,现在2行玉米中加种2到6行大豆,玉米面积减少但不减产,还能多收豆。”杨文钰介绍。

为此,他们通过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选择出紧凑、耐密、抗倒伏的玉米品种与耐密、耐荫、宜机收的大豆品种实行带状复合种植。

2006年,蜀中大旱,杨文钰团队的玉米套大豆试验田却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大豆亩产100公斤以上。次年,“麦玉豆”新三熟间套种技术被写入了四川省委一号文件。

由于提质增效成果突出,该技术连续12年入选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并在2019年获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3-2021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四川累计推广面积5758万亩,遍及61个县市,技术覆盖率75%以上;在全国累计推广9660万亩,新增经济效益335亿元。对保证我国玉米产能、大幅度提高大豆自给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技术走出国门 获巴基斯坦总理点赞

“间作技术可以如此高效地利用光能,同时生产两种作物,这样的新技术有望给巴基斯坦的农业领域带来一场‘革命’。求学中国(大学)的阿里博士是巴基斯坦的未来。我认可你导师的能力,他把你培养得很好。”此番称赞来自时任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他在2021年8月11日举行的巴基斯坦农民大会(Kissan Convention)上高度认可从中国远道而来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并为中巴合建的巴基斯坦史上首家“间作研究中心”揭牌。

巴基斯坦总理提到的“阿里博士”是四川农业大学巴基斯坦籍博士后穆罕默德·阿里·拉扎,而他的导师正是杨文钰教授。

杨文钰和团队在20余年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研究中,对国外情况也进行了摸底。他们发现巴基斯坦具备充足光照等适合大豆生长的自然条件,同时又有约130万公顷的玉米种植面积,如果能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引入巴基斯坦,不仅可以帮助其重振大豆生产,长远来看,也可使我国大豆进口来源国多元化,并带动种子和农机具出口,对两国来说是一件互利共赢的事。怀着这一愿望,2018年,杨文钰决定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出海”。

2020年,在杨文钰指导下,阿里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带到旁遮普省和信德省的100英亩土地上示范推广,不仅使当地平均亩产319公斤的玉米增加到660至700公斤,每亩还多收了90到110公斤大豆,为一直以来完全依靠大豆进口的巴基斯坦农业带来新希望。2021年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巴试验示范点数量增至15个,涵盖巴旁遮普和信德两省共19个区,年增长率高达1076.5%。“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成为中国农业技术成功“走出去”的优秀代表之一。

在阿里眼中,杨文钰是父亲一般的角色,“他总是很尊重并全力支持我,未来在导师的指导下,我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农业与民生息息相关,中国农业技术可以让巴基斯坦人民直接受益。”杨文钰很欣慰地说,开展农业合作既能实现中巴两国农业互惠双赢,也能够加深两国人民友谊。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党代表,杨文钰对大会充满期待,期盼党的二十大绘出更加美好的蓝图,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我将不断总结提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做好推广运用,继续为护卫国家粮油安全贡献智慧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