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十年发展巡礼】奋进“双一流” 学科建设实现新跨越

2022-10-09 14:51:16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9月9日,新学期刚开学不久,学校便收到喜讯:据美国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校的“工程学”在本期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之列,成为我校第7个ESI全球前1%学科。这是继1月“化学”成功“上榜”,7月“微生物学”顺利入围之后,我校在2022年新增的第3个ESI全球前1%学科。目前,我校拥有的全球前1%学科数量在全省高校中,仅次于四川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并列第三;在全国农林高校中排名第七。

ESI全球前1%学科数量的快速增长,折射出近年来我校学科建设的飞速发展。近年来,学校始终围绕“学科建设”一个中心,逐步构筑了农科优势、高峰凸显、交叉带动、梯次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优化学科布局 实施动态调整

2017年9月,学校正式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学科为作物学(自定)。2019年9月,学校顺利通过“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根据专家意见并反复论证后,进一步聚焦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调整优化建设思路和任务指标,确定以作物学为建设学科,以植物保护学、畜牧学为支撑学科,打造一流学科及学科方向,带动学校学科建设全面发展。

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按照固根基、扬优势、促交叉、上水平的基本思路,学校突出农大姓“农”这个最大特色,立足多学科综合性这个最大基石,构建以农业科学为优势、理工经管为支撑,医文教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一方面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及社会发展需要,对接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统筹高峰、高原和特色学科建设,积极拓展学位授权点。十年来,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由3个增至11个,涵盖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4个门类,除水产外,农学门类8个一级学科获博士学位授权。兽医获批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成为我校首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增至2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增至16个。初步形成了以生物科技为特色,农业科技为优势,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实现了“一院一学位点”的整体布局。

另一方面实施学位点动态调整,进一步增强学科活力。学校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建设质量,制订了自我评估方案。近年来,先后部署18个学位点开展自我评估,结果均为合格。2019年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均顺利通过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和省教育厅抽查。2016年,制订《四川农业大学学位点动态调整实施方案》,将学位点动态调整制度化。随后,根据国家战略调整和学校发展需要,撤销生态学一级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自然地理和土地资源管理2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博士点和应用经济学、农业工程、工商管理等3个一级硕士点,优化了学科布局。

“与时俱进,定位清晰!”各学院纷纷表示,学校对学科方向优化调整,符合学科发展实际、契合学院建设思路,接下来一定积极支持、主动服务学校战略布局,凝练学科重点研究方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依托“双一流”建设 实力显著提升

“高质量完成建设方案规划任务!”在“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上,由中国农大校长孙其信任组长、包括5位院士为成员的专家组对学校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5”回信精神,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根西南,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需求,按照“12345”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双一流”建设。

近年来,学校把“双一流”建设作为引领性工程。在“双一流”学科建设的辐射带动下,学校学科整体水平获得大幅提升。

从ESI学科领域数据来看,作物学支撑的“农业科学”和“植物学与动物学”ESI排名稳居全球前1%且排名大幅提升,分别比建设前提升358和369位,并稳定保持上升态势。其中植物学与动物学排名提升至1.24‰,农业科学排名提升至1.96‰,同时带动生物与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两个相关学科领域跻身全球排名前1%行列,化学、工程学进步明显。学校整体排名比建设前上升706位。如今,我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总数达到7个。这不仅标志着这些学科领域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也表明我校学科整体水平进一步显著提高。

从世界大学与学科排名看,学校坚持以优势特色学科引领带动学科整体水平提升,近年来在国际主流权威大学排行榜稳中有进。在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行中,我校有5个学科进入,其中农学、兽医学分别进入世界前50强和前75强。14个学科入选2021年度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其中畜牧学位列全国第二。

此外,在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我校有两个学科入选国家“111计划”。

数据折射变化,学校全力推进学科建设,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学科的发展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更多生命力:

学校优势特色更强。在“坚持以农业科学为优势、生物科学为特色,凝练方向、突出重点、特色发展”的思路指导下,办学资源不断向一流学科集群汇聚,各类成果不断在各相关学科产生,各类高素质师资队伍在不断壮大。十年来,新增长江学者、杰青、“四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77人次。

学科交叉融合更深。以作物学为主干学科,植物保护学和畜牧学为支撑学科,集中攻关解决作物优质高效生产及作物产品的动物高效转化等问题。把握现代农业产业新趋势,为布局涉及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新业态、智慧农业及大健康产业等领域新兴学科,农学学科与工学学科的深度融合、农学学科与人文社会学科的全面融合也得以推动。目前,“工程学”已进入ESI全球前1%学科之列,“社会科学”的潜力值上升明显,已达0.805,跃升为我校的优势潜力学科,前景可期。

学校基础平台更好。以“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为重点,组建起植物、动物、资源与生态三大学科类公共平台,推动了学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目前,学校已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签约共建畜禽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标志着学校在畜牧学科有了国家级平台,与作物学科形成两核驱动的强大平台支撑。

深化教育改革 提高培养质量

“提前进入研究生学习,能把课题做得更深入。”大四的大部分时间,杨笑含同学都在动物营养所的实验室里忙碌。这期间,她逐渐完成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身份转变。得益于学校推免生接收新政,已推免至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直博的她获准提前一年进入硕士阶段的学习。

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是“双一流”的突出特征。近年来,学校在“双一流”建设中把人才培养放在了更加突出更加醒目的位置,全新出台系列举措,着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全新构建《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三个主体文件,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出台《关于规范研究生重要培养环节的意见》等若干配套文件,形成了主从结构清晰,内容简明实用的制度体系。并成立研究生教学督导委员会,加强培养关键环节质量监控。

在制度的保障下,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培养规模显著扩大,培养结构类型不断优化,学生奖助力度不断加强,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导师水平显著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得到彰显。目前,已制定不同类别研究生培养方案46个,建设研究生课程724门,初步形成了研究生分类育人体系。累计招收各类研究生2015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628人。目前在校研究生8220人,博士生874人,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3168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2636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1312人。同时,有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在读留学生223人,其中博士148人,硕士75人。累计发放奖助金5.1亿元。尤其是近5年,研究生科研参与率100%,科研贡献率约70%,参与发表SCI论文5035篇;参与科技扶贫、成果转化项目100多个、现场培训和技术指导2000余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70%以上的博士到科研院所、高校工作,50%以上的硕士到企事业单位工作,毕业研究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十年来,研究生导师数量大幅增加,现有1164人。共获批国家公派留学研究生666人,其中攻读博士学位221人、攻读硕士学位8人,联合培养博士生374人、硕士生63人,选派地包括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名校和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德国马普研究所等知名研究机构。近年来,平均每年吸引留学生100余人来华求学,国别增加至32个国家,开设全英文专业1个,全英文课程57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立足新时代,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2021年6月,学校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学校未来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重磅推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8大行动,包括思政教育铸魂行动、学科建设培优行动、导师能力提升行动、生源质量培育行动、培养质量保障行动、培养模式创新行动、就业质量改善行动、资源配置优化行动,力求建成学科布局更合理、规模结构更优化、体制机制更完备、优质生源有保障、培养质量更优异、服务社会能力更突出的研究生创新教育体系,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和影响力位居全国农林高校前列。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站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起点上,学校已勾画出“双核驱动、四维支撑”体系,并明确实施高峰学科引领工程、高原学科提升工程、基础学科振兴工程、带动学科融合工程、学科建设治理工程“五大工程”路径。通过与大北农和电信签订两个亿的产学研融合创新合作,与同在温江属地的其他两所“双一流”高校抱团发展合作,与兄弟院校广东省农科院联合冲刺共建畜禽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与省农业农村厅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学校期待汇集政府、高校、企业多方力量的叠加效应和乘数效应,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跑出“十四五”发展的加速度,为实现2035年跻身世界高校800强的远景目标奋勇前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