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应急“食”战演练 “指尖餐厅”餐食可选

2022-09-29 17:20:14作者: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封控了不能出寝室,吃饭怎么办?”成都校区学生3公寓208宿舍的何浩就亲身体验了一回解决之道。上午10:17,身在正处于封控管理的宿舍,他通过微信小程序“指尖餐厅”用2分钟下单了心仪的一款套餐后,便安心继续上网课。当11:34随着志愿者的敲门声打开宿舍门,他“私人订制”的午餐便热乎乎地到了手中。与他一样获得相同“待遇”的还有同在公寓六层楼中的其他200余位同学。

为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极端情况,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的有效衔接,确保特殊状态下的校园后勤保障,学校于9月29日10:00-12:00开展了一次应急保障演练。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及学工部、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现场指导和观摩。

“封控了还能吃到想吃的菜,真没想到”

没有事先通知,上午十点整,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演练情景设定为学校接到学生三公寓发生疑似疫情的报告,立即对宿舍楼栋进行封控管理。

接到学校指令后,宿舍管理中心立即封控宿舍,禁止在寝学生出寝流动,摸清宿舍号对应学院、班级及姓名人数等情况;做好防护前提下,线上线下同时向封控同学发放了《应急保供订餐指南》。学工部门在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维护好封控秩序的同时,面向非封控楼栋发布师生志愿者招募通知,完成志愿者招募,即刻参与就餐应急保供工作。后勤服务总公司立即启动“指尖餐厅”应急保供系统,结合宿舍人员情况,按掌握的学生人数完成应急保障窗口、菜品的配餐工作,发布订餐功能。

小程序下单

“感觉很突然!正在担心吃饭怎么解决,看到具体通知和《订餐指南》后觉得学校的行为很赞!”何浩说,他今天差不多满课,封控后在宿舍上网课,网络、用电都有保障,“感觉和平时是一样的,没受什么影响”。

港式烤鸭套餐、卤肉+鸡腿套餐、肉肠+鸡排套餐、卤肉+鸭腿套餐、口水鸡套餐、香卤鸭腿套餐……同学们可在提供的6个荤素搭配的套餐中进行自由选择。据食堂负责人介绍,此次小范围开通测试的几款套餐均根据日常的受欢迎程度确定,订餐价格与堂食标价完全一致。据后台数据统计,从10:00到11:00,共有221名同学通过“指尖餐厅”完成下单订餐。

“新生老生返校将临,学校提前做好应急保供演习,是在切实地为同学们考虑。”“在寝室上网课,足不出户也能吃到午饭,感谢学校的保驾护航!”何浩和室友们分享了他们的感受。

目的是“让问题暴露出来”

此次演练不仅是一次全流程、全要素的演练。

后勤服务总公司后台接单后,立即严格按食品安全卫生要求,根据订单需求进行生产。20名志愿者经过简单培训后,迅速参与到“订单分类-贴单-按楼栋和楼层装箱-餐食转运和-分发到寝”全过程,并根据各自分工开展工作。

志愿者们细致贴单分装

演练现场,保供窗口服务人员和志愿者们有条不紊,相互密切配合。11:15所有订单便完成了按楼层的分装,11:30开始转运、分发,11:40所有订单已全部送达同学们寝室。

按楼层分装好的餐食

为使中午同学们能吃到新鲜热餐,食堂特意使用了保温箱。装满的一箱盒饭约15盒,含箱总重量约为50斤。因此,每位负责转运分发的志愿者都经受了一次体力考验。

转运

为尽可能贴近真实情景,此次演练对志愿者总人数进行了控制,压缩订餐时间也意在对保供系统的访问承压能力进行检测。充分考虑到餐食损坏、倾洒等情况,后勤总公司还按学生人数120%的比例进行配餐,窗口也按约5%的比例增加了生产数量。

订单送达

“我们演练的目的就是要让问题暴露出来。”张强表示。演练结束,他和参与观摩的相关负责人向志愿者们征求了意见建议,并一起对保供工作流程进行了复盘和总结分析。

“在极端情况下,我们希望除了基本保障以外,还要尽可能为我们的师生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服务。”张强对应急保供服务提出了要求。

“这次应急演练活动是对我们应急保供能力的一次检验,帮助我们找到了一些需要完善的细节,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期效果。”后勤服务总公司总经理冷军表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通过模拟,测试系统的抗压能力。同时,将“指尖餐厅”的餐食丰富到大约40款左右,并且每餐更换,让隔离师生能在封控状态下感受到更多温馨与便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