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暨共同富裕进程中农村相对贫困治理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2-07-13 11:41:10作者:张丽娟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7月12日,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授牌仪式暨共同富裕进程中农村相对贫困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出席会议,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文成、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琦、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吕火明、四川省乡村振兴局督查考核处处长薛兵,西南民族大学中国西部民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德,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廖祖君等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通过线上线下一起参会,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及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师生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管理处处长、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曾维忠主持。

庄天慧对出席挂牌仪式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和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帮助、支持和指导致以衷心感谢。庄天慧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实现现代化强国的重大任务。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调研考察,并听取了我校栽培专家马均教授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老百姓丰衣足食作出的重要贡献,同时也赋予了四川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的新使命。作为省内唯一一所农业大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助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我们重任在肩。四川农业大学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提高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水平。

庄天慧指出,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庄天慧强调了我校在建设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上具有的学科优势和团队优势,学校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多的研究成果、更优的服务水平建好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

罗仲平代表四川省社科联为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授牌,并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近年来,四川农业大学社科研究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在我省社会科学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我省社会科学的旗帜。四川农业大学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省成立的第一个乡村振兴人文社科省级重点研究基地,全省社科界寄予殷切期望,希望西部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形成特色优势、推出高水平成果、发挥智库作用、集聚高端人才、打造社科品牌,努力将中心打造为四川第一、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有内涵、有实力、有影响的研究基地。

授牌仪式结束后,庄天慧宣读了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并为到场学术委员颁发聘书,随后中心召开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共同富裕进程中农村相对贫困治理学术研讨会。中心办公室主任杨浩就中心承担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农村相对贫困治理长效机制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主题报告,围绕共同富裕进程中我国农村相对贫困治理的时代内涵、实践路径、进程测度、特殊群体及特殊问题治理等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农村相对贫困治理对于我国实现共同富裕意义重大,进行了“乡村振兴研究的政治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乡村振兴中西部奋进的重要战略意义和实践指向”、“共同富裕进程中农村问题研究的历史视野”、“乡村振兴实践与脱贫攻坚精神传承”、“共同富裕与农业高校社科工作者的使命担当”等主题发言,并针对共同富裕进程中我国农村相对贫困治理需要关注的研究热点和重点进行了深入研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