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理论】对标竞进,高质量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2022-07-05 16:53:42作者:尹君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学科建设是衡量大学核心竞争力和办学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没有一流学科的大学不可能成为一流大学,一流大学必须拥有一批一流的学科。当前,川农大正处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阶段,加快推进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必须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

一所大学的发展兴盛,归根到底要靠学科实力和优秀人才。回顾川农大的奋斗历程,秉承“兴中华之农事”的优良办学传统,从农业学堂到综合性大学,从单一学科到多学科融合,从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到再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学校办学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拥有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服务国家需求的专业人才,取得了一批令人瞩目的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多个学科已跻身世界前沿,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学校文化软实力和学校影响力不断提升。这些成就的取得为学校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对比国内其他重点一流农业大学和国外世界高水平大学,我们在学科布局、学科人才、学科平台、学科标志性成果、学科创新贡献度等方面,都与新一轮建设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面对新一轮学科建设要求,如何持续发挥学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如何在差异化竞争的赛道上乘势而上实现新的赶超,必须优化学科结构,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提高教学科研产出比以及成果水平,开辟出一条具有川农大特色的高质量“双一流”学科发展道路。

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一流学科建设以一流人才培养为核心,检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标准主要看人才培养的质量。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强农兴农使命担当,对标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建设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推进高质量思政体系建设、高质量课程体系建设,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把知识传授、素质提升、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融为一体,回归大学的根本,立足农科特色,厚植“三农”情怀,创新各类人才培养模式,以一流人才的培养促进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质量的共同提高。

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坚持以优化学科布局为重点。聚焦优势特色,推动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立足多学科综合性这个最大基石,构建以农业科学为优势、理工经管为支撑,医文教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构建“双核驱动、四维支撑”的学科布局,充分发挥植物学科群和动物学科群的“双核驱动”作用,建设以一流学科为核心的高峰学科群、以农工经管为核心的高原学科群、以数理化生为核心的基础学科群、以文法艺体商等为核心的带动学科群,形成“双一流”建设的“四维支撑”体系。优先发展高峰学科,夯实提高高原学科,大力发展基础学科,持续发展带动学科,着眼于学科前沿,以创新驱动学科发展,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优化建设学科布局,对标竞进、争创一流,明确各学科的优先、重点及培育方向,促进学科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一流治理体系是一流大学的根本保障。推进学科建设治理改革创新,持续畅通学科管理机制,通过分类管理、分层实施,逐步健全协同工作机制,完善上下贯通管理模式,改革管理模式,深入推进实施《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学科建设双支计划》《2022~2025年学科建设实施方案》等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推行项目化建设管理,按照学科分类布局,实施资源差异化配置,健全考核体系,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加强过程监督,层层落实建设责任,构建权责匹配的管理制度和集约高效的资源配置机制,充分激发学科建设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必须坚持以“川农大精神”为引领。学科建设不能一蹴而就,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历史的积淀和学术的积累,需要川农大人接续奋斗和敬业奉献,踏踏实实搞建设,久久为功干事业。百十余年厚重的校史,积淀了深厚的学科传统底蕴,凝练形成了学校文化的核心精神“川农大精神”。一流农大建设需要凝聚新时代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赓续百年学校“兴中华之农事”传统,新时代“川农大精神”为学科赋予新的内容,注入新的学科文化、学科精神。发挥“川农大精神”在学科建设过程中的思想浸润、精神激励作用,为高质量推进学科建设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学科建设是大学工作的龙头,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推动学校综合实力全面提高,全体川农大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实现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指日可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