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回归”构建优秀学位论文评价新导向

2022-06-14 18:01:36作者:尚海英 审稿:李武生 来源:研究生院 点击数:

  

6月14日,学校公布2022年校级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名单。共评选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0篇,分别由21家培养单位推荐。本次评选较往年呈现一些新特点。

一是回归学位论文质量本身。优秀学位论文评定以学位论文本身质量为根本。学校制定了《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实施细则》,增设专家组评审推荐环节,通过组建专家队伍,按主副审制对参评学位论文的选题、创新性、格式规范、与学科专业契合度等逐篇审议,依据学位论文质量高低进行优选推荐。在此前提下,结合与学位论文密切相关的学术成果,综合评定优秀学位论文,强化了学位论文质量导向。

二是回归学位类别质量标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分类设置基本条件和评选标准,统一按不超过年度学位授予人数的3%确定单位推荐指标。扭转“重学术轻应用”局面,参照推荐人数比例,优先确定专业学位优秀论文获奖名单。经层层选拔,专业学位获评比例明显提高。今年共评选出优秀专业学位论文14篇,较往年提高40%。

三是严格学位论文质量把控。在符合评阅成绩不低于80分、平均不低于85分的基本条件下,本年度优秀学位论文评阅成绩平均达89分,最高分达98分。40篇优秀学位论文均有以学位论文研究结果为主要内容的代表性成果,其中,有26篇有TOP期刊文章发表,不乏有文章发表在《Cell》《Nature Plant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

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是明确学术评价导向的重要环节,也是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激励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提高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从2008年设置该奖项至今,学校已评选出139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380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涵盖26个研究生培养单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