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学科、专业支持计划资助名单出炉

2022-05-25 17:55:30作者:教学质量科 刘杨 薛成 周伟 审稿:曹三杰 曾维忠 来源:教务处 科技处 点击数:

  

近日,2022年度专业建设支持计划和学科建设双支计划层次评审结果公布。222名教师入选专业建设支持计划层次资助、12部教材和2篇教研论文获后补资助。481名教师入选学科建设双支计划层次资助,一层次1名,二层次10名,三层次20名,四层次100名,五层次150名,六层次200名。

专业建设支持计划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经校教育教学指导与评定委员会评审,222名教师入选专业建设支持计划层次资助、12部教材和2篇教研论文获后补资助。2022年度资助教师数量相较于2021、2020年分别提高87%和63%。专业建设支持计划通过整合师资、课程、课堂、教材、教研和教改等各类专项支持经费,构建起“层次、专项、后补”分类资助的《专业建设支持计划》(以下简称《支持计划》),以组合拳的形式持续推动本科专业建设这一系统工程。

精准发力,构建梯队,名师培育上台阶。《支持计划》按照资助培育名师、名师支撑专业的发展思路,将层次资助分为菁英教师、优秀教师、拔尖教师、卓越名师、杰出名师五个层次,分别资助2~10万元/年。通过构建合理的金字塔式层次资助梯队,助力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层层提升,促使各类名师不断涌现,为激活和培育优秀教学团队注入新鲜血液。截至当前,共有477人次入选各类名师培育资助,不仅资助教师数量和金额实现年年翻番,而且金字塔式层次资助呈现出等比扩大的态势。名师培育成果逐渐显现,李廷轩、罗培高、曹三杰等3人分别获评“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天府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聚焦质量,凝练特色,专项资助显成效。全新的专项资助体系对于分类强化内涵建设、凝练专业特色、提升建设质量、提高资金效率等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支持计划》系统设立9类专项资助,单项资助最高可达40万元。学校通过整合各级各类专业建设经费,按照要素重分类的思路,集成建立起系统、全面和高效的专项资助体系,重点解决了资金多头管理和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截至目前,学校已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资助了200余门课程、45部教材、477位名师、7个教学团队、71项教学成果、3个实践平台、212项教研教改项目。通过多年的累计资助,已获得了16个国家级和17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门国家级和89门省级一流课程(含课程思政)、8部国家级和48部省级教材、3位省级教学名师、1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教学团队、17项省级教学成果、1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实践平台、6项国家级和74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

精心组织,高位推进,后补资助提质量。《支持计划》设立教学成果、教材编著和教(研)改论文三类后补资助,单项资助最高可达50万元。后补资助可进一步激发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的活力和热情,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的自由探索,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从而培育出更多优秀的教学成果。其中,一流教材培育取得突破性成果,陈代文主编的《动物营养学(第四版)》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另有8部教材获评“2020年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优秀教材”;资助发表教改论文4篇,17项教学成果奖省级奖励。

学科建设双支计划呈现新变化

相较去年,本年度《学科建设双支计划》层次申报及评审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

人才队伍量质齐升。一是符合层次条件人数不断攀升,符合条件人数从去年502人增至570人,超过限额数18.7%;二是高层次竞争更加激烈,满足第四及以上层次条件人数达222人,较去年增长43.2%,第二、第三和第四层次人数分别增长42.9%、93.5%和29.1%;三是一批青年才俊脱颖而出,40岁及以下人员符合条件人数和入选层次人数分别达324人和282人,较去年分别增长12.1%和4.5%,其中第四及以上层次符合条件数由去年的45人增至89人,入选人数29人。形成了符合条件人员越来越多、高层次人员越来越多和青年人员越来越多的良好格局和激烈竞争态势进一步凸显。

高质量发展导向更加突出。本年度层次评审更加突出质量导向,突出标志性成果、重大项目、综合学术业绩和累计贡献。满足层次多个条件的参评人员入选率高达94.0%,仅满足一个层次条件的参评人员被降层次或被落选占比达70.0%。

学科覆盖面持续扩大。入选层次人员研究方向涉及一级学科数由去年的32个增至38个,其中马克思主义等成长学科数由去年的9个增至16个,增长77.8%,新增了政治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设计学、药学等学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