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拓岗位 百日冲刺促就业

2022-04-29 17:05:03作者:杨洋 王爽 王志华 审稿:杜彬 来源:招生就业处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等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岗位和就业渠道,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4月25-29日,2022届毕业生春季双选周在三校区举行。中建集团各分局、辉瑞投资有限公司、通威股份、绵阳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等近600家企事业单位参会,500强企业、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事业单位100余家,提供岗位数近2万余个。同步进行的线上双选会参会企业达450余家,提供岗位数超3万余个。岗位需求涵盖招农牧、建筑、金融、土木、生物、互联网、文化传媒、教育等多个行业。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校党委副书记张强,招生就业处、研究生工作部及各学院负责人来到三校区双选周现场,详细了解参会单位数量、涉及行业和地域、提供岗位数量等情况,与用人单位代表亲切交流。庄天慧表示,感谢各用人单位长期以来支持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始终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把毕业生就业作为学校根基工程来抓,把就业工作作为支撑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与发展,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支柱。学校狠抓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以促进毕业生就业为核心,真正把用人单位“请进来”,努力搭建最便捷、最直接的就业服务平台,精准推进人才供需对接,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供人才支撑,贡献川农大力量。

以需求为导向 聚焦引才渠道 落实开源拓岗

2022届本科毕业生人数共有8953人,硕博毕业生1648人。当前正值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学校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就业工作新特点,第一时间制定了“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发布《关于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切实抓好组织保障、资源保障、服务保障,开展就业“百日冲刺”。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率队走访成都市人社局、四川巨星农牧集团等党政机关、优质企业,精准对接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巩固一批友好单位,拓展一批新兴行业、开辟一批就业新领域,深化校企合作,挖掘和拓展更多毕业生就业渠道和岗位,促进与企业供需精准对接,与用人单位共建就业渠道。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学校全力做好“双选周”和“双选月”活动,紧密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分批有序邀请用人单位到校进行招聘,精心筹备三校区线下线上小型专场双选会、校友双选会、2022成都市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定向考核招募等招聘活动,切实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提供高效快捷的双向选择桥梁,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数量更多、频次更高、质量更优、触手可及的优质就业机会和资源,精准促进毕业生就业。

本次毕业生春季双选周,包含校友专场、成都市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定向考核招募专场、农学资源环境专场、理工类专场、人文艺体类专场、经管类专场等11个专场,招聘持续时间长、专场分类细、参与企业多、企业质量优,便于学生精准匹配行业求职。

此外,“2022年四川农业大学春季线上双选周”同步举行,毕业生可以在线浏览招聘信息、投递个人简历,与用人单位互动交流,确保线上线下招聘等质同效。

以择业为起点 聚焦职业发展 走稳职途“第一步”

我校双选周活动收到同学们广泛欢迎,不仅吸引了众多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生前来,甚至还吸引了不少其他高校毕业生委托我校同学代投简历。

林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生刘俊杰同学表示,在双选周的现场通过企业HR面对面交流,可以更多地了解到行业用人需求,增加了职业选择,明确了未来的工作方向,求职的途径也更高效更有针对性。

环境学院环境工程2018级林芯同学表示,考研失利后,学院就业老师和班主任第一时间主动关心和指导,帮助自己及时走出来,积极投入求职准备,在双选周前明晰了职业目标和求职岗位。通在此次双选周,她也获得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面试机会,“相信自己积累的求职技能储备和面试表现,一定能收获到心仪的录取通知”。

食品学院湖北籍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张梦泽同学计划回家乡就业,学院辅导员了解情况后,向她推荐安琪酵母、新希望六和等在湖北有工作岗位的企业,并指导她结合岗位要求进行简历修改。4月26日,她在双选周上与新希望六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

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对我校毕业生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招聘时会将学生的政治面貌以及创新创业成果放在考察首位。其次,公司还特别看重个人学习能力、工作态度、求职意向以及职业规划。

校友企业四川柒元星实业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则表示,川农大人才辈出,培养的毕业生在行业内有口皆碑,务实肯干,责任感强,综合素质高,所以川农大被列为公司的重点招聘院校,每年都会来川农大参加校园招聘。

双选周期间,在学校武装部设置的征兵宣传点前,也有不少毕业生前往积极了解成都市大学生参军入伍政策。

部分学院还在现场设置了简历修改服务点,及时给毕业生提供暖心的就业指导服务。

以质量为目标 聚焦扶志赋能 落实毕业生“就好业”

当前正是用人单位招聘和毕业生求职就业的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态势下,各学院领导班子克难奋进,立足毕业生需求,围绕行业需求,狠抓开源拓岗,深挖就业渠道,上下联动、创造条件,克服疫情影响,积极走访联系企业、行业协会、党政机关、上市公司及校友企业。3月以来,学校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超1000家次,提供岗位2万余个。

招生就业处协同三校区联动做好“毕业季就业发力冲刺”,开展“户外简历门诊”、“就业咨询”、“点亮生涯•筑梦未来第十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创业促进月系列活动,联合专业机构,分类开展简历制作、求职礼仪、面试技巧及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军队文职教师及银行等就业指导讲座及培训活动。

各学院积极开展毕业生全员就业培训会,召开毕业班班主任就业工作推进会,对就业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一破解。学院负责人、系室主任、导师、班主任、学工队伍、优秀校友、优秀学生标兵等全员参与,按照“一生一档一策”对未就业毕业生进行“一对一”跟踪帮扶,主动对接生源地人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挖掘人才需求,推荐未就业毕业生在意向就业单位实习、就业,对有就业意愿但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安排专人跟进,确保百分百帮扶到位。对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女性毕业生、考研失利毕业生、就业困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在岗位资源倾斜、经济扶持补贴、就业心理辅导等方面给予重点关注。

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建议,考研考公失利等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应理性评估自身情况和“二战”决策,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科学择业观,切实增强就业积极性和行动力,沉着应对疫情对就业带来的影响,及时准备好求职意向明确的简历,充分做好线上线下求职面试准备,抓住就业黄金期签订就业协议。

据悉,招生就业处将继续与各学院紧密协同,全力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活动。一是按照疫情常态化下就业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积极邀请满足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用人单位,来校开展校园专场招聘宣讲会。二是依托教育部“24365”平台、学校就业信息网、“川农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网络招聘会、空中双选会和用人单位自有平台,做好线上招聘服务。三是依托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针对未就业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做好就业能力提升指导,按照“一生一档一策”,抓实“一对一”精准帮扶,力促2022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