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庄天慧一行赴天府新区调研

2022-04-24 17:59:23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4月24日,党委书记庄天慧一行赴天府新区,调研乡村振兴研究院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推进情况,以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走向深入,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金字品牌。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荣华及相关单位负责人,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及科技管理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园艺学院、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在天府新区见山农场,庄天慧一行听取了枇杷园区及“揭榜挂帅”项目情况汇报。见山农场着力打造现代都市“农业+”融合生态样板。我校邓群仙教授团队在此与当地共建有“枇杷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和“枇杷新品种示范基地”,开展了新品种选育与引进示范、土壤改良、花果管理、防冻抗旱、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并选育了省级认定枇杷新品种4个。此外,我校在当地还有农业绿色智能防控技术创新及示范推广团队、智能农机装备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团队、川农牛·天府新区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与运营团队、农业社会化服务科研团队、农旅融合科技服务团入驻。

在小堰村樱桃基地,庄天慧一行参观了樱桃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天府新区基地建设,观看智慧樱桃演示。我校王小蓉教授团队在此建设了博士工作站,开展了“中国樱桃三新示范基地的初步建设”,引入早、中、晚熟中国樱桃品种3个,并以校企联合成功申报樱桃资源四川省科技服务共享平台。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刘涛带领大家体验了《基于IPv6的樱桃智慧农场研究与应用》这一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综合试点项目,我校是全国农林高校中唯一入选该项目的学校,也是四川省内唯一入选的高校。无人机现场传回樱桃园中的水肥、土壤等各项指标,显示出5G+人工智能的创新融合探索,为智慧樱桃栽培“新技术”创新与示范提供了新途径。

庄天慧一行还来到“桃源·归谷”新生活地,听取我校商旅学院副院长、天府太平农旅融合产业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郭凌的情况汇报。该项目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为依托,整合多元文旅产业集群,致力于打造成都首个沉浸式山地村落高端度假休闲目的地,目前已差异化引入云中漫步、栖肆桃源、四合山居、释玥森林、尚茗等16个子项目,并以此为基础,多业态点靓乡村文创产品集群。

庄天慧表示,自2021年1月与天府新区签署共建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项目合作协议以来,学校把乡村振兴研究院作为集中展示办学实力和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力推进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成果优势,以精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四川“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公园城市建设等为具体抓手,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与天府新区的农产业定位相契合,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在农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着力推进智慧农业建设,打响川农大的品牌,体现川农大的作为,为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作出新贡献。

刘荣华表示,乡村振兴研究院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组建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精准科创赋能,开展各项技术服务,促进特色产业发展,致力于天府新区农业现代化和智能化,为实现天府新区乡村振兴,完成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川农智慧”和“川农力量”。她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天府新区服务高校发展能力,更好地发挥龙头公司的作用,激发四川农大更强科技创新力、人才培养力和社会服务力,双方协作共同将天府新区打造为现代农业科技新高地、都市农业新典范和公园城市乡村振兴新窗口。

据悉,今年2月,针对天府新区乡村振兴领域,乡村振兴研究院围绕绿色粮油产业、乡村特色产业、“五新”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乡村振兴理论研究与实践4个版块,共计16个研究方向,发布了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最终19个项目通过评审。此外,乡村振兴研究院还根据天府新区农业产业技术急需领域,引入专家团队19个,开展科技项目6个,孵化和引进具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企业2家,研发或推广转化新技术或新品种10个,研究生培养10人,培养、引育、孵化新农人、技术指导或产业咨询100人次,还建成鲜食玉米种植示范基地、优质水稻示范基地等。下一步,乡村振兴研究院将继续推动第一批“揭榜挂帅”项目落地,推进“天府资源中心”建设,筹备成渝乡村振兴论坛,扎实推进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