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记】全力做好后勤保障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2022-03-03 11:51:05作者:耿昌莲 帅燕 审稿:冷军 来源:后勤总公司 点击数:

  

疫情防控,保障先行。面对新一轮疫情,在学校党委的坚强指挥下,后勤服务总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在人手紧缺、工作量剧增的情况下,毅然决然扛起“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的责任。严格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全措施,确保疫情防控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总公司上下齐心,全员行动,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奋力确保为校内师生提供“吃、住、行、购”全方位安心服务。

提前预判积极行动,统一思想有“保障”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疫情防控已成为常态化工作。后总公司未雨绸缪,在寒假期间,就提前召集各科室反复讨论、研究、制定了《突发疫情伙食保障方案》和《校园封闭管理疫情防控方案》,目的正是预防疫情导致校园封控后,吃、住、行、购等后勤保障各方面都能快速响应,确保保障供应。

2月7日,离新学期开学还有十多天时间,为做好春季开学后勤保障工作,总公司发布了《后勤服务总公司关于加强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员工梳理填写14日行程轨迹调查表,返校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绿色健康码和行程码、签订返岗承诺书。

学生刚刚返校报到,成都爆发新一轮疫情。随着学校疫情防控措施逐渐升级,封闭管理给后勤保障工作压力再一次加码。短短一周时间,总公司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细化各项防控措施,研讨突发应急预案,层层压实责任,全面确保校内师生饮食保障、校园购物、定点隔离、校车往返等方面的后勤保障,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抓早、抓小,保障疫情防治工作落实、落细。

饮食保障是后勤保障的重中之重,公司负责人多次深入餐厅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召开现场会议,宣传疫情防控措施,组织员工签订了《后勤服务总公司疫情防控员工“十不准”》,使全体后勤员工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严格听从指挥,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总公司还要求各级管理干部要全面落实后总“132计划”,在保证“三个重点”工作、思考“两个探索”思路的同时,始终保持把“安全和疫情防控”作为所有工作的重点,把疫情防控放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打赢防疫保卫战,吃住行购全“保障”

餐饮服务为防疫工作提供最基础扎实的粮草保障。

食堂不仅仅是抗疫工作的重要后勤保障点,也是就餐期间人群高度密集的公共空间。疫情发生以来,总公司迅速响应,即刻敦促生活服务科启动餐饮应急机制,食堂将安全管控提升到最高等级,狠抓饮食安全,严防死守,所有食堂员工必须每天两次测体温、佩戴口罩和手套,每日对餐具、地面、操作台、炊具等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杀2次以上,所有员工每2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送货人员必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方可配送。全体食堂员工用钢铁般的纪律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为了减少堂食的拥挤,24日起食堂已推出线上订餐服务。结合疫情突发状况,考虑到食堂原材料及防疫物资的供应可能会出现短缺,后勤总公司组织生活服务科提前预判和计划,动态储备和补充至少15天的原材料及消毒液、防护用具等物资,保证餐饮服务平稳运行。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供餐压力越来越大,但全体员工在公司统一安排部署下,全面保障了校内师生的用餐。

居校留观为防疫工作构筑最科学有效的安全防线。

成都校区招待所和雅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作为学校抗击新冠疫情的留观场所,在疫情防控这场战争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开学伊始,招待所和交流中心就陆续接收来自风险区返校的同学,本来是常态化抗疫的居校健康监测,可随着成都新一轮疫情的爆发,入住到招待所和交流中心的健康监测人员剧增,再一次给工作提出了巨大考验。成都校区招待所的娘子军不但没有退缩,反而“逆流而上”,主动要求不回家,住在招待所,她们说:“担心回家后万一所在小区被排查要求居家观察,就不能上班,这个工作就没人做了。”这些语言虽然简单平凡,但是行动无私,做到了服务“不断线”、质量“不打折”。不间断的环境消杀、垃圾特殊处理,对入住人员和解除人员的严格查验,统计三次用餐情况,准时准点将三餐送到隔离房间,每天反复不停跑上跑下,大冷天也汗流浃背。她们的行动让同学们倍感温暖,在生活上免除了后顾之忧,安心放心开心地配合隔离,平稳度过隔离期。

校车出行为防疫期间提供最安全放心的交通方式。

疫情期间,校车队严格按照学校的相关规定和公司防疫防控要求,严格责任落实到人。始终严格对车辆进行消杀,对每一位乘坐班车的师生进行严格体温监测、验码、检查核酸报告等。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根据雅安疾控和成都疾控部门的要求,经学校同意暂停班车运行。与此同时,小车师傅们按规定严格执行防疫要求,隔天做一次核酸检测,确保动态循环持有48小时核酸报告,随时待命确保安全完成防疫期间所有用车需求。

便民网点为防疫期间提供最全面贴心的生活所需。

自2月21日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后勤服务总公司迅速组织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校园超市及校内各个铺面,即刻联系供应商,积极组织货源,全力保障师生校内生活物资供应。开学以来,校园超市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食品饮品货源充足、生鲜超市上架品种多样的新鲜蔬菜、各种质优价廉的时令水果,还有不同平台的线上订单,全方位多角度满足了封校期间广大师生的生活需求。在做好保障的同时严格执行防疫规定,每天坚持场所消毒并做好记录;在每一个场所的入口处均设置了测温区,亮码测温进入。对食品、物资、人员安全进行不间断循环检查。工作人员做到全员接种疫苗、严格执行三天两检,佩戴口罩上岗;供应商要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方可进入校园。智能快递点对每一批快递、每一个快递柜都严格按规定进行消杀,在场地内设立了明显标志进行宣导,增派了人员严格按入口出口单向闭环管理,确保从每一个细节处入手严控严堵疫情风险。

服务防疫工作大局,后总人团结一心做“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有疫情的地方就是后勤员工的战场,无论时间是白天还是深夜、无论是公司领导还是普通员工,后总人都深感责无旁贷。在这场众志成城的防疫阻击战中,学校作为人群密集单位防疫工作尤为关键,后总作为学校后勤保障的重要板块,务必提高标准、提高要求、提高门槛做到万无一失,后总公司的目标只有一个:严防死守,绝不给疫情任何可乘之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公司负责人作为后总防疫工作的领头羊,始终坚持提前预判,坚守一线指挥调度,带领全体后总员工开展科学有效的防控:2月21日的紧急会议,23日的两校区视频议,28日凌晨1点的紧急摸排电话、凌晨2点办公群里的应急措施安排、凌晨3点与生活科同事紧急商讨第二天的供餐保障,当机立断紧急转移全体食堂员工到校内统一居住……无不体现出有效预判和责任担当。

自21日实行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生食堂就餐人数激增,而随着风险排查点越来越近,惠民东苑、惠民中苑、惠民正街、锦秀城不断都有食堂员工需要居家隔离观察,就餐人数的增加和食堂在岗员工的减少,形成了超乎寻常的工作压力。为了保障正常供餐,食堂二楼现场经理直接加入了洗碗的队伍,一洗就是一整天。

很多普通在岗员工也主动牺性休息了时间,承担起更多的工作。他们说:“哪里需要我们就顶上,不分你我。”食堂作为后勤保障的重点场所,为确保全校师生的饮食供应,全体食堂员工早做好随时驻扎学校的思想准备。“只要学校要求,随时听从召唤”是他们的承诺。28日,风险排查点锦秀城摸排出后总员工66人居家观察,公司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将食堂全体员工统一安排到崇州基地居住,确保不因风险排查居家观察而影响供餐保障。200余名食堂员工,在暮色之下完成当天供餐工作后,收拾行李坐上了前往崇州基地宿舍的校车。因为路途较远,大家势必牺牲更多的休息时间早出晚归。为了保证做到个人健康安全,保证能为全校师生提供正常餐饮服务,大家都对学校和公司的安排表示理解,克服个人诸多不便以顾全大局之所需。当公司决定要调用校车接送员工时,雅安校区汽车队师傅们争先恐后加入这个队伍,四辆校车消杀完毕整装待发,师傅们手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早早抵达了成都校区听候安排。早上五点半从崇州基地接员工上班,晚上十点半将最后一班员工送回宿舍,每一位师傅都对工作充满热情,毫无怨言。“不辛苦哈,这是应该做的,全力支持学校的防疫工作,全力配合公司的安排。”28日晚上最后一辆前往崇州基地的校车从学校出发时,已经是夜里10:30,张康志师傅这样说。

校园封闭管理恰逢新学期开学之际,这对校园购物是一次考验。从21日起校园超市、天猫超市、生鲜超市这些购物点都是人流量持续暴增。尤其是校园超市人手尤其紧张,中午晚上高峰期员工没时间吃饭,没时间喝水,管理人员和系统员均全程加入上货、收银、维持秩序,全天候超负荷工作以保障师生的购物需求。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校园超市单日客流量已达往年同期的4-5倍之多。在人手紧张,工作量翻几番的情况下,目前校园内各点位物资供应充足,即使在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也完全能够满足师生的生活需求,助力抗疫,共同守住安全防线,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疫情大考,对后勤服务总公司全体人员都是一次锤炼。校园安全这道防线,需要大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竭尽全力,通力协作,共同守住。人手紧张不怕,疫情复杂多变不怕,工作再多再累也不怕,后总人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后总人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安全有效的后勤保障体系,为学校打赢抗“疫”攻坚战提供最硬核的后勤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