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梦之队” 助力凉山彰显安宁河谷新价值

“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调研及策划初步成果汇报会举行

2022-01-26 10:12:45作者:龙泓宇 审稿:张俊贤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undefined

1月25日上午,在西昌市邛海宾馆会议中心,我校就承担的“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调研及策划相关课题初步成果作汇报。这标志着校地双方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凉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好各自优势资源,共同对接重大战略新机遇,落实绿色崛起新要求,梳理区域发展新坐标,彰显安宁河谷新价值,对标成功案例新启迪,将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打造成带动攀西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的伟大实践迈入合作新阶段。

校长吴德对凉山州委州政府给予川农大的信任和期待表示感谢,并围绕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工作落地落实提出建议。他指出,要构建一体化的管理、建设、运行体制机制,进一步高效聚合和有效配置政府、高校、企业等各界力量,提供更全更强的条件保障,吸引更多高水平的人才和企业入驻和扎根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切实构建起“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吴德表示,学校与凉山州友谊深厚,川农大有决心有信心,更是有能力有条件,助力凉山州全面开启安宁河谷时代发展的新征程。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成都现代农业产研院董事长周伦理以《“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概念性策划战略研究报告》为题,从理性考量、科学研判和概念策划三方面作总体汇报。

资源学院院长高雪松、园艺学院院长汪志辉、商旅学院院长邓维杰、经济学院院长蒋远胜分别代表各相关课题组,从安宁河谷农业资源、安宁河谷现代农业产业、安宁河谷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开发现状、安宁河谷现代农业硅谷科技创新及转化能力4个方面的调查与评价做专题简要汇报。

作为“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调研及策划工作主力军,我校承担了凉山州现代农业硅谷13个调研课题中的9个。近2个月来,学校始终坚持高站位部署、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调研,尽锐出战,奋楫笃行,聚合校内外40余名专家,围绕3大研究专项,设置9大课题组,分赴凉山全州17个市(县)开展实地访谈和考察工作,对凉山资源本底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经专家组多轮深度研判后一致认为:安宁河谷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气候、环境优势,红色和民族文化基因浓厚,建设“中国农业硅谷”正当其时。

为将安宁河谷打造成为共同富裕大场景下新时代城乡融合新图景,乡村振兴背景下创新驱动凉山州高质量发展策源地,我校提出“1358”总体建设思路:一大核心功能为农业生物多样性研发和特色种业产业化,三大重点方向是聚合资源、链接产业、裂变企业,五大联动策略为规划联动、产业联动、科创联动、政策联动、要素联动,八大工作任务是培育创新主体、做强主导产业、集聚科教资源、培训职业农民、促进融合共享、推动绿色发展、强化信息服务和加强国际合作。要通过“引育一批高端人才、建设一批高端平台、实施一批大项目、孵化一批大企业”,加快安宁河谷现代立体农业、休闲农业、阳光康养、文创旅游等融合发展,将其建成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研发、特色种业产业化发展和农业高新技术集成示范的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总体上形成原始创新及科技服务功能板块、成果推广转化及服务拓展功能板块、联动发展功能板块三大功能板块,构建“一核两带、四区六园、N基地”的空间格局,凸显“沿河明珠、串珠成链、结链成谷”的区域特色,助力凉山州成为绿色崛起新典范、融合发展新标杆、共同富裕新样板。

凉山州委书记段毅君表示,川农大的专家“梦之队”调研广、走访深、思考实,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取得的调研及策划初步成果充分展示了策划创新的新理念,凸显了资源禀赋的新优势,勾画了硅谷布局的新途径,彰显了“国际视野、农高标准、凉山特色”,就进一步推动“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落地落实形成了高度共识,奠定了重要的前提和基础,给了凉山惊喜,令人耳目一新。他希望课题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对初步研究成果进行再优化再升级再提升,尽快把概念性策划转变为实质性规划,早日构建起高质量高效益的凉山安宁河谷农业发展新模式。凉山州也将抓紧抓实、抓细抓深各项工作,以最良好的政策、最优质的环境、最高效的服务,加快推动“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概念性策划研究成果尽快落地实施、见势成效。

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阿石拉比表示,汇报的初步成果凝聚了全体课题调研人员的辛勤探索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当前,打造“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正处于绘蓝图、打基础的关键阶段,希望各位专家能在项目的目标定位、空间架构、产业布局、发展策略、实施路径上给予更大的支持和帮助,助力把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打造成为凉山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凉山相关州级领导,州级相关部门,成都理工大学、西昌学院,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单位负责人相继发言,纷纷表示课题组初步的研究成果明晰了发展概念,提供了参考案例,确定了建设框架,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创新性和策划深度,并结合各自领域提点子、出主意,共同为“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项目的高质量推进建言献计。

据悉,凉山州委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在安宁河谷探索创建“中国农业硅谷”,是贯彻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是在川渝地区布局打造若干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的重大举措,是抢抓国家建设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战略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行动,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实现绿色崛起的重大抓手。接下来,学校将认真吸纳和消化会议提出的宝贵建议,在初步成果的基础上精雕细琢、提档升级,让研究成果站位更高远、路径更清晰、措施更可行,切实为凉山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川农大的智慧与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