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年新进教师校内岗前培训

2021-12-05 20:50:07作者:胥棲梧 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2月3-4日,学校2021年新进教师校内岗前培训在雅安校区举行,全校共计85名新进教师参与了集中学习。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代表学校向全体新进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并以“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争做川农大精神新传人”为题,鼓励大家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下简称六中全会)与传承“川农大精神”结合起来,为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奋斗目标和“十四五”规划各项指标的实现贡献新力量。她强调,大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建校115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入职四川农大,意义深远、使命光荣。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信心百倍、满怀豪情,奋力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新进教师要以此为学习和进步的契机,结合岗位实践和自身发展,结合学校和学院战略发展规划,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胜利和光荣。

庄天慧指出,川农大在115年的艰难困苦和不懈奋斗中,孕育了享誉全国的“川农大精神”,这正是学校过去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取得成功的基因与密码。她生动讲述了学校众多英烈校友、先贤大师、当代专家的感人故事,带领大家深度回顾了“川农大精神”积淀、形成和凝练的全过程,深刻解读了“川农大精神”的文化底蕴、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希望大家尽快融入川农大,培养属于川农人气质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行为品质,从4个方面做好新时代 “川农大精神”新传人。一是要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坚持“兴中华之农事”办学宗旨,聚焦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国家战略,着力攻克农业科技创新的“卡脖子”难题,以图科教兴农、科教强国。二是要始终保持奋斗精神,直面新征程上的各种困难与挑战,在做好一件小事、完成一项任务、履行一份职责中成就人生精彩。三是要有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利用好学校搭建的广阔创新平台、珍惜好学校营造的良好学术氛围,向优秀教师学习,潜心科研、静心育人,力求出更多突破成果、育更多优秀菁英。四是要养成和维护良好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坚持依法依规治校,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倡导和谐友善、积极向上、理解包容,不慕虚荣、注重实效,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护航“五个农大”建设的高质量推进。

校长吴德作题为“久久为功,做新时代大学好老师”的报告,从大学好老师的时代要求、品格特质和形成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阐述。吴德带领新进教师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论述,结合自身国内外求学经历和教书育人经验,回顾了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阐释了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的时代要求。他指出,新时代大学好老师应当具备五个品格特质:一是要有大境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家国情怀和“三农”情怀融入个人发展当中;二是要有扎实的学识,既要不断夯实和更新自身的专业知识,更要不断磨练积累教育教学的基本功,保持敬畏、认真备课,力求实现教学相长;三是要有大智慧,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好老师应当具备协调好家庭、学生和社会各方关系的能力,在平衡与稳定中持续进步;四是要有大爱之心,既要做好小班班主任又要成为好导师,对学生学术科研、生活工作、作风行为进行全面的关爱与引导;第五严要求,好老师应当把握好宽严尺度,原则问题上不容一丝含糊,关心帮助学生成长上不容一丝懈怠。

吴德通过介绍自己从饲养员到技术员再到科学家的发展轨迹,勾勒出包含“自我成长、成长环境、激励机制”三个方面的好老师成长路径,鼓励新进教师用强劲的向上动力、追求卓越的信念和克服困难的毅力,成为“大川农”迈向“强川农”的有力建设者。他强调,新进教师一是要充分利用宝贵的青壮年时光和入职前5年的黄金期,不断提升自我,敢于走出舒适区,让自己更快更好成长;二是要通过融入团队融入单位融入学校,让自己的奋斗目标与集体的发展方向同向同行,努力打造利于自身发展的良好环境;三是要吃透用好学校为大家打造的人才成长政策,牢固理想信念,培养道德情操,充实知识体系,增强教学能力,成为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老师。

副校长、国家级教学名师陈代文以“立鸿鹄之志,做优秀教师”为题,以鸿鹄为喻,结合自身教学和科研经历,阐述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应当具备树立远大理想、具有广阔视野、遵守组织纪律、内外兼修品质等重要素质。寄语青年教师“把握新时代的脉搏,做新时代的推进者;把握教育科研规律,做新发展的贡献者;把握川农大内涵,做新川农的建设者。”副校长刘登才主持培训,他对此次培训的意义、背景和要求作了介绍,叮嘱新进教师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将“川农大精神”融入工作中,把握自身发展的黄金期,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以“与青年才俊谈科研体会”为题,教工部部长杨志钢以“高校教师师德师风风险防控”为题,学工部部长李静波以“立德树人、德育优先,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题,教务处处长曹三杰以“新时代高校教师的教学与育人”为题,财务处处长白梅以“财务报销与经费使用管理”为题,科技管理处副处长刘杨以“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为题,人事处副处长何桦以“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扎实做好新时代人事人才工作”为题,结合自身岗位和分管工作,对学校的管理制度、师德师风建设、科研技术支持、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专题解读,帮助新进教师全面了解学校,提升业务能力,提高育人水平。

培训开始前,全体参训教师集中参观了雅安校区和校史展览馆,并收看《“川农大精神”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蒙尘的初心》,进一步强化了爱校荣校意识和坚定了崇廉尚实追求。培训结束后,全体新进教师进行庄严宣誓,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参训教师普遍表示,通过两天高效扎实的学习,对学校的历史和传统,对教师应有的担当和责任有了更深入和清晰的认识,对未来自身和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阳丽老师激动地说:“通过培训,对‘川农大精神’有了更深感悟,对学校有了更深认同。作为一名新川农人,我将深刻把握其内涵,做好新川农的建设者!”信息工程学院向建桦老师表示:“这次培训让我对育人工作有了更深理解,在之后的工作中也必定牢记使命,提升自我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争做‘四有’好老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土木工程学院张笑笑老师谈到:“在培训中有幸领略教学和科研名师风采,在之后的科研中我也将学习这种‘选题前瞻、坚定方向、深耕细作’的工作方法和理念,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不负学校培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