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设限!2021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出炉

2021-12-03 15:42:38作者:陈爽、王璐 审稿:侯维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12月3日,经个人报名、组织推荐、初审遴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10组个人或团队从82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获评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

潜心学术,奏响奋进乐章的科研人

以晨曦与月光为伴,进出实验室,穿梭校园中,他们以“强农兴农”为使命,奏响强农兴农的奋进乐章。

动物科技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堵晶晶作为我校首位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他潜心科研,由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德国马普心肺研究所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在朱砺教授指导下,聚焦猪脂肪组织重塑机制研究,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在医学/微生物领域权威期刊Gut Microbes(IF=10.245,5年IF=12.119)发表,受到杂志时任主编Gail Hecht教授高度赞扬。

水稻研究所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淏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踏实钻研学术,以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四在Cell上发表文章,并以第六作者在Nature Food上发表文章,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主持搭建大型水稻基因组研究数据库RICERC,自上线以来已有上万次的访问。

坚守初心,精于学业,他们用辛勤收获硕果芬芳。

全面发展,吹响冲锋号角的排头兵

以坚定行动为前进的加速器,他们是受同学瞩目的“学生标兵”,在全面发展的赛场中吹响奋发有为的冲锋号角。

来自体育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谭文杰,面对突如其来的白血病,她没有放弃,在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因免疫力与体能极差,医生建议转专业,但由于对体育的热爱与儿时的梦想,她咬牙坚持了下来。通过合理的训练安排,保持积极的学习态度,谭文杰迅速地赶上了大部队,大学期间学业成绩突出,获评优秀学生标兵、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一等奖、四川省武术套路女子24式、32式太极拳第一名等30余项奖励,现已保送至华南理工大学。

风景园林学院2018级本科生文婷,2016年考入我校,同年9月保留学籍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服役期间多次执行重大通信保障任务,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嘉奖。2018年9月退役复学后,她通过自身努力,必修成绩从大一专业第52名逆袭至大三专业第3名。期间,她还连续三年担任学校新生军训教官以及协助保卫处老师设点宣传征兵政策,带头创建学校首支国旗护卫队并担任指导员,现已保送至浙江大学。

资源学院2018级本科生段鉴书,学术科研、创新创业、媒体运营多线发展,现已推免至南京大学。两年内斩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互联网+”四川省银奖、优秀学生标兵等40余项荣誉。以第一作者(含共一)发表SCI、EI论文各一篇,授权两项实用型专利和两项软著。目前为微博绿洲等平台的万粉认证博主,收获赞评5万余条。

来自经济学院的学生骨干“主席团”,忠于职责,勤于奉献,坚守热爱,互相成就,组织筹划经济学院大型活动30余场,累计学生工作时长达4万余小时。团队产生了优秀学生标兵1位、国奖获得者2位、四川省优秀大学生3位,获得各类竞赛获奖及荣誉称号150余项,成都市优秀学生会、五四红旗团委等集体荣誉13项,获得了湖南大学、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学校的推免资格,在磨合中熔铸团魂,在合作中绽放星光。

无问西东,一路成长,他们听掌声回馈全面成长。

创新形式,争做红色精神的传播者

信念坚定,步履不停。在建党百年之际,他们在课堂中、在舞台上,唱响红色赞歌,讲好党团历史,诉说爱国情怀。

“青马燎原党史宣讲团”将思想引领融于实践,组建覆盖省校院三级青马学员、本硕博三个专业层次共113人的“青马燎原”宣讲团,暑假期间在29个省市开展党史宣讲1200余场,宣讲对象五万余人次,团队入选国家级和省级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全国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争夺,获腾讯公益、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支持,获学习强国、中青网、团四川省委、网易等十余家媒体平台报道50余次,累积浏览量近40000人次,用实际行动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

舞台剧《王右木》剧组60余名师生,深入挖掘校本文化资源,探索文化育人载体途径,历时半年编排演出,打造学校首部原创红色校史舞台剧,将川农英烈王右木的形象以舞台剧的艺术形式展现在舞台之上,作为学校庆祝建党百年、致敬革命先烈的重点剧目在校内首演,反响热烈,受到学习强国APP、教育导报网、网易新闻、学校新闻网等官方媒体报道,有效丰富和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载体,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次别具一格、铭记党史的生动党课。

立德树人,学史力行,他们将红色精神传承发扬。

情系三农,扎根基层一线的新农人

他们或在一线守卫湖泊,或在乡村助农增收,用脚步丈量出服务三农的绵长路途,诉说着不易但骄傲的一线故事。

农学院的“高原薯行者”团队是一支长期扎根凉山州布拖县的科技服务团队,今年为当地农户开展集中培训89场次、现场技术指导600余次,提供马铃薯等作物栽培手册2000余份,培养科技示范户30余户、农技人员100余人、本土人才900余人,与马铃薯企业合作申报获得产业项目2项,使“布拖乌洋芋”每亩增产300斤左右,为农户新增收益270元/亩,受到了CCTV17、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农兴农使命。

来自园艺学院的“泊湖之绿”团队,已连续六年前往青海小泊湖参与环境治理工作,修复沙地面积达2000余亩、再生泉眼108个,开展环保宣传教育覆盖人次20万。团队荣获第七届“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四川省金奖等荣誉,入围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半决赛,是全国唯一1支晋级社会专项的团队,他们在助力环境保护的路上从不止步。

情系三农,服务社会,他们让“三农”种子扎根发芽。

学生年度人物评选自2016年启动以来,旨在通过川农学子的亲身经历或事迹,挖掘和展示学生在学习科研、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体活动等领域有突出表现的个人或团队,五年来培养选树了一批新时代大学生先进榜样,充分展示百年川农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励全校青年学生奋发有为,砥砺前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