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科级干部集中培训

2021-11-26 19:24:12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25—26日,学校举行2021年科级干部集中培训,121名未参加过校本级培训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学习。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以“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担当时代使命,争做一名优秀科级领导干部”为题,从深刻领会党的六中全会精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科级领导干部需要提高哪些能力,以及如何提升能力三个方面,结合学校实际做了生动讲述。她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六中全会《决议》,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意义极为重大,影响极为深远。作为教育工作者,高校领导管理干部,要结合岗位实际,从党的百年奋斗百年辉煌中汲取教育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大的奋斗目标。学校的发展要靠大家,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一流农大的建设与服务国家现代化作为事业的追求,不负时代重托,无愧历史选择,接续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去争取更大胜利和光荣。

庄天慧强调,要增强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牢记总书记对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要求,做到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一是要忠诚,任何时候都要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的好干部。二是要本领高强,要有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执行落实能力。三是人品要过硬,在工作上要秉公办事,坚持原则,在为人上要忠诚老实、襟怀坦白,作风正派,在生活上要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四是要有好作风,要敢打硬仗,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坚守底线,廉洁自律。

庄天慧表示,如何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一靠组织培养,一靠自己努力。学校通过学习培训、轮岗锻炼、挂职锻炼、压担子等方式搭建成长平台,干部自己要通过学习来提高站位、提高智慧、提高境界。她建议大家每年读一本经典著作,写一篇管理方面的文章,完成一篇调研报告,做到年年有收获。要向高标准看齐,对标一流农大一流管理目标,多多思考“自己心目中的一流大学是什么?自己的岗位对应的一流大学标准是什么?自己在一流大学任职应具备的素质能力是什么?”找准定位,奋勇前进。要在解决复杂问题、执行重大任务中历练,从小事做起,从细节着手,敢于喊出“工作向我看齐,自律以我为准,监督从我开始”,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激发奋进力量,创造新的业绩。

校长吴德作了题为“聚焦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充分发挥科级干部主力军作用”的报告。吴德指出,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十四五时期最重要的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规划关键指标是完成目标任务的最重要抓手。对照目标任务,学校要实现五个“变”:规划变计划、挑战变机遇、思路变方案、举措变行动、目标变现实。为此,他提出了30条详细的路径举措。其中“5个新”的共性途径为实现关键性指标奠定基础,即构建政府、学校、企业和个人共同发力的“四轮驱动,并驾齐驱”的新机制,建立“以上率下,层层担责”的新模式,构建学科专业发展的“交叉融合,以强带弱”的新体系,建立发展过程中“稳存量、提增量”的新途径,建立以“成果导向、指标考核”的新方法。5个“坚持”为实现人才培养关键性指标,即坚持与上级部门高质量沟通,坚持以“课堂质量奖和研究生教材编写”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和教学方法创新”,坚持以“个性化和本硕博”贯通培养为抓手,坚持“本科基础宽、硕士专业深、博士学术精”。5个“聚焦”和5个“对接”为实现科研和社会服务指标,即聚焦国家和区域农业科技服务需求,聚焦前沿技术创新,聚焦生物育种的基础前沿研究开展攻关,聚焦优势学科推动科研平台和基地建设,聚焦技术服务与科技成果转化。5个“优化”为实现师资队伍建设指标,即优化人才引进条件、职称评审条件、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机制、高端人才培育路径、人才引进和培育激励实施办法。5个“集中精力”为实现校园建设相关指标,即集中精力推动基础建设、建设校园基础网络、建设有价值电子文献资料和公用软件系统、建设打造精品校园、构建后勤运行新机制。5个“明确”为实现学科专业指标提供保障,即明确每个博士点的骨干成员、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申报点的基本限制性条件、申报点能够产生的标志性成果、评审专家的基本要求。

吴德希望科级干部做一个好人,做一位好老师,做一名有责任感的人,做一名敢担当的人。要当好学生,不断学习提高能力。当好参谋,主动谋划学校发展。当好前锋,争取标志性成果突破。当好管家,靠前对接做好统筹。当好推手,进一步落实工作,做一流农大的建设者。

党委副书记张强以“铭记百年校史,再铸新的辉煌”为题,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担当有为‘两袖清风’的川农大好干部”为题,副校长陈代文以“科级干部思维创新与科学管理”为题,副校长刘登才以“落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筑牢事业发展保障”为题,副校长朱占元以“服务育人守初心,守正创新担使命”为题,副校长李明洲以“新时代背景下的本科教育”为题,副校长卢艳丽以“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为题,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林以“《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启示”为题进行了讲授。一场场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

在分组讨论中,全体学员踊跃发言,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大家静下心来“加油”,沉下心来“充电”,安下心来“补钙”,潜下心来“壮骨”。大家纷纷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把学习与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贯彻第十一次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本单位十四五发展相结合,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相结合,与对标“好干部”标准相结合,真正实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做出更多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