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担当 聚力增效 护航2021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2021-09-15 10:56:39作者:招就处 审稿:杜彬 来源:招就处 点击数:

  

近日,学校对2020-2021 学年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商旅学院获“就业工作奖”,食品学院等 12 个学院获“先进集体奖”、林学院等 12 个学院获“就业工作目标奖”;张丽娜等 98 名同志获“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学校在疫情常态化下,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凝心聚力,抢抓就业关键期和冲刺期,奋力开创毕业生就业工作新局面的一个折射。

2021届毕业在诸多方面实现了新突破:本科毕业生9581人,其中,雅安校区4263人,成都校区3665人,都江堰校区1653人;国内外升学人数总共2787人,占比29.09%,比2020届提高2.18%。其中,2580名毕业生升学到国内知名高校深造,国内升学率达到26.93%;比2020届提高3.29%。207名毕业生出国深造,出国深造率为2.16%。在单位就业毕业生中,在机关事业单位、国企、金融单位就业和考取选调生人数为1384人,比2020届多200人。

全校24个学院中10个学院国内外升学率超过30%,其中,草业科技学院(73.91%)、动物科技学院(61.74%)、农学院(53.98%)、动物医学院(53.75%)、资源学院(50.15%)5个学院国内升学率超过50%。共有2086名毕业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985、211高校录取,985、211高校升学比例达85.53%。其中8位同学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

精准搭建高质量就业平台,做好线上线下招聘工作

学校立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的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多次就就业工作提出指导意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学校的“根基工程”进行推动,把开拓高质量就业市场建设、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打破传统招聘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协同合作,拓展引才渠道,积极推进线上人才招聘工作,学校以就业信息网、“川农就业”微信公众号为依托,搭建高质量就业服务平台;通过持续做好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精准掌握毕业生就业意向和动态,实现招聘岗位信息的精准推送和有效利用,有针对性地邀请用人单位进校园开展专场招聘;充分利用线上就业服务平台发掘就业信息,着力提升线上线下融合招聘质效。2020年9月-2021年8月,共开展线上单独和联合空中双选会共22场,提供岗位数超10万个。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克服困难,举行多场线下招聘助力我校学子充分就业。一年来,来校举办专场招聘或参加双选会共有2007家单位,其中,世界500强91家,国有企业233家,上市公司216家,事业单位24家,其中,到雅安校区901家,成都校区1356家,都江堰校区651家;用人单位数量和单位质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均有提高。针对2021届毕业生开展专场招聘840余场,其中世界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及北上广深等优质企业占比40%以上。此外,还举办首届校友双选会、川渝知名高校巡回双选会“川农大站”、新疆建设兵团专场、广元剑阁高层次人才引进宣讲招聘会、自贡高层次人才引进宣讲招聘会、巴中高层次人才引进宣讲招聘会、成都市基层项目定向招募川农大专场、“智汇天府”公共招聘进校园专场招聘会等8场组团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数万余个。

一年来,招就处和各学院积极联系江苏徐州、浙江义乌、绍兴、四川巴中、广元、成都市郫都区等各省内外地方人社局、行业龙头企业,参加校企合作会20余次,和成都郫都区人社局、沃尔玛(四川)百货有限公司、远大蜀阳药业等优质用人单位签订框架合作协议。

持续优化就业指导服务 提升毕业生就业技能

围绕“加强就业指导师资建设”和“加强分类就业指导服务”两个重点,学校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学生就业技能,聚力帮扶重点群体毕业生,把就业工作做实做细。

一年来,学校联合北森生涯线下开展就业指导教学培训内训,线上开展了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精品课,来自全校24个学院以及职能部门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60余名老师参与培训,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就业指导教师的专业指导能力。此外,招生就业处全力支持和鼓励一线就业指导教师参加四川省组织的各类就业相关课程教学大赛。在四川省第二届高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中,招生就业处刘思妮老师荣获一等奖。今年,我校还首次承办了四川省第三届“你来就好”高校就业指导大赛,就业与创业课程教研室副主任黄青老师荣获一等奖,学校荣获大赛首次设立的优秀组织奖。

在2021届就业工作启动之初,招生就业处面向全体2021届毕业生率先开展就业意向调研,根据就业意向调研情况,围绕求职、考研、出国深造、公招公考、事业单位报考、自主创业等不同就业意向的毕业生群体,开展线上线下分类指导,对接学生就业需求,助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积极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和模拟面试大赛,2021届动物科技学院动物遗传与育种专业研究生毕业生杨喜堤荣获智汇巴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大学生求职大赛川渝总决赛一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川渝两地共20家);在四川省首届“点亮生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我校林学院学生叶子荣获全省十佳选手;在第二届智汇巴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学生模拟求职招聘大赛四川赛区决赛中,我校农学院学生田德文荣获一等奖、环境学院学生徐涓涓荣获二等奖,在此项比赛中我校学生连续两年蝉联四川省省赛一等奖。

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就业困难、残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女生毕业生中尚未就业的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一对一建立动态的帮扶台账。2021届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共计1401人,帮扶2021届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毕业生566人。

招生就业处协同各学院、学工部、学院、用人单位、优秀校友等,形成帮扶合力,帮助毕业生提升就业综合能力,全力以赴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百分百”,对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做到“就业百分百”。

攻坚克难用心用情学院护航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受疫情、经济结构调整、政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旅游业、制造业、教育培训等行业原有招聘岗位大量缩减,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我们决不放弃一个毕业生!”一年来,各学院谋划部署在前,将就业工作关口前移,抓统筹、拓渠道、强服务、兜底线、求实效,扎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上下总动员,齐心协力,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为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倾尽全力,圆满完成今年就业目标。

学院院长书记齐上阵,紧紧围绕力促高质量就业,从生源属地、行业市场、合作企业、保研升学等角度拓宽学生就业范围,亲自督促每月就业进度,亲自带队打通供需渠道,走访党政机关、产业协会单位,邀请优质企业、上市公司及校友企业到校招聘,开拓高质量就业市场。全年实现毕业生“一对一”就业指导的全过程帮扶,做到一个毕业生一个就业方案,实现就业路上一个都不落下的目标。

院领导、各系室导师、班主任、学工队伍、优秀校友、优秀学生标兵等全员参与,分别从思想引领、专业指导、学业管理、就业服务、行业求才和朋辈示范的不同视角,呈现不同层面的就业指导和帮扶内容,全方位帮助毕业生找准职业目标,对考研毕业生进行辅导,利用自己资源,帮助毕业生联系升学导师并力荐学生就业。并通过教授讲座、优秀本科生、研究生交流会、沙龙等形式,营造积极就业氛围,标本兼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基础和解决毕业生实际就业困难。

就业秘书摸清企业人才需求与毕业生就业期待,精准对接用人单位,从实时摸排更新毕业生就业意向和统计求职动态,到对就业困难信息分类汇总;从每日就业信息及时发布,到对有岗位特殊需求的毕业生精准推荐,从修改毕业生简历到笔试面试指导,形成学院“精准帮扶毕业生就业台账”。

各小班聚焦“学生成长与发展”主题,从一年级到四年级,由班主任组织分别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生涯路径确立”、“考研升学动员”、“就业帮扶指导”的系列主题班会,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班委率先就业的榜样力量,带动班级同学尽早就业。

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为2021届毕业生就业铺平道路,助力他们顺利踏上新的人生之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