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初心梦想 强使命担当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为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2021-09-14 20:29:26作者:张喆/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希望同学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出属于川农大人的最强音!”9月14日下午,一堂特殊的思政课在成都校区音乐厅开讲。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以“循史脉 询初心 寻梦想 川农大学子的时代担当”为题,为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320名新生代表讲授“大学第一课”。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川农大的荣幸;育天下英才而成之,是川农大的责任。”庄天慧开宗明义,点出此次第一课与同学们交流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循史脉传薪火,品读川农大115年的办学历程。二是询初心担责任,川农大立德树人的条件与保障。三是寻梦想强使命,川农大学子的时代担当。

庄天慧首先带大家回顾了川农大走过的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她用大量鲜活的案例、跳动的数字、感人的瞬间,以学校创办、迁雅安独立建院、更名为四川农业大学、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行列、成都校区建成启用、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等标志性事件回顾了川农大115年来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百余年来,川农大继承红色基因形成了影响广泛的重要精神——“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对“川农大精神”作出重要批示,对川农大的工作、办学经验给予赞誉。如今,“川农大精神”早已成为川农大的鲜明特色,成为川农人的亮丽底色,新一代川农人继承发扬了“川农大精神”,涌现出多位杰出的科学家。百余年来,川农大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突出成就:为国家培养了数以几十万计的高级专门人才;为解决我国老百姓吃饭问题、丰富我国农产品和满足人们健康营养食品及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了强有力科技支撑;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已任,专家教授们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国际交流开放合作创造新业绩,力保学校国际化办学“高质量引进来、大踏步走出去”。归根结底,川农大是一所值得为之自豪与骄傲的大学。

庄天慧指出,学校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衡量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科学研究是强校之路、社会服务是兴校之策、文化传承创新是荣校之魂、国际交流合作是活校之方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有“三农”情怀、有健全人格、有国际视野、有创新精神的时代新人。学校拥有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门类齐全的学科支撑,丰富多样的成长舞台,条件完善的硬件环境。

庄天慧强调,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今年7月召开的第11次党代会上,学校鲜明地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这一奋斗目标,这是川农大的梦想。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全国青年学子提出殷殷期盼:“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这四个“大”为广大青年大学生指明了人生方向。希望同学们把人生梦想融入爱校兴校的发展、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最终成就自己的人生梦想。

庄天慧带领大家追溯川农大校史,从历史中汲取理想的力量、精神的力量、行动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一是要以史铸魂立大志,拓展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时强调:“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业教育大有可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进入川农大,同学们身上就寄托着中国现代农业的未来。要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担爱校荣校的历史责任,在解决科技自立自强中成就大业。二是要以史致知明大德,提升新境界。要通过不断砥砺道德品质、提升道德修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与模范践行者,去提升人生的高度、境界和品位。三是要以史明责成大才,锤炼新本领。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好时间,多参加科研学术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多读书、多思考、多动手,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四是要以史砺行担大任,奋进新时代。要大力发扬奋斗精神,不怕困难、不惧风雨、不言失败,伟大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要满怀责任担当、坚守强农兴农使命、努力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主力军的热血青年,用实际行动响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召集令。

新生们对她的讲授报以热烈的掌声。动物科技学院新生姜抒含表示:“庄书记对新生们初心与梦想的提醒与建议,使我想报效祖国的学习目标更加坚定。既入川农门,即为川农人,我要学习老一辈川农人的宝贵精神,努力学习,认真科研,不负时代交给我们青年人的重任。”

动物科技学院新生吴霜谈到:“通过庄书记的讲述,我了解了川农大先辈们艰苦奋斗的历史,他们主动承担起时代的责任,为振兴四川乃至全国的农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新一代的川农人,我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己任,为祖国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动物医学院新生张晋宾谈到:“作为一名动物医学院学生,我了解了动物医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我坚信,在这未来的四年里,我将会在优秀的老一辈川农人的指引下实现自我价值。愿同我一起成为新川农人的诸位同学都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动物医学院新生李林楠表示:“庄书记鼓励我们知农爱农,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我们也必定不负期望,更当自强勉励,认真刻苦,传承和发扬‘川农大精神’,未来让川农以我们为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