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将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2021-09-07 18:15:18作者:文/杨雯 图/王祥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9月7日,我校与西南财经大学正式签订《劳动教育合作备忘录》,两校将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共同探索劳动教育新方式、新平台,进一步推动劳动教育高质量开展。

西南财大党委书记赵德武、副书记曾道荣,我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副书记张强以及组织部、学工部、教务处、基地与实验室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此次两校合作旨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打造大学生劳动教育共同体,开创高校劳动教育新局面。根据双方签署的备忘录,合作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为原则,会将劳动教育纳入两校人才培养全过程,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学生学习生活和学校人才培养实际,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共同探索具有各自高校特色的大学生劳动教育模式,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合作具体内容包括:一是以我校崇州基地为载体,合作共建“川农-西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四季劳动”等校外基地实践活动,与校内劳动教育基地建设相结合,培养提升学生劳动实践能力。二是组织开设劳动教育相关课程,我校选派教师在西财开设劳动教育相关课程,对学生开展劳动知识技能培训;鼓励西财学子选修我校劳动教育相关课程,两校学分互认;双方共同建设劳动教育“金课群”,探索劳动教育课程教学范式改革。三是举办劳动教育相关论坛及交流活动,通过共同举办劳动教育论坛,开设劳动教育讲座、制作劳动教育简报等交流活动,进一步丰富劳动教育内容。同时双方合作推进校外生产劳动实践,综合利用两校资源,引导两校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区义工、精准扶贫等志愿服务类劳动实践项目,充分发挥高校专业优势,促进服务社会能力提升。


赵德武、庄天慧分别介绍了学校“十四五”期间的发展思路,回顾了两校在劳动教育方面开展的合作,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两校能相互学习,相互支持,把劳动教育引向深入、做出特色、形成品牌。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落实《意见》有关要求,同年,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劳动教育基地建设规划,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合理安排课外劳动时间。其中,普通高等学校要明确劳动教育主要依托课程,其中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除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外,其他课程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