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变化 多措并举 打好生源保卫战

2021-07-02 15:53:28作者:招生就业处 审稿:杜彬 来源:招生就业处 点击数:

  

今年,实行新高考的省市由6个增加到14个,招生计划占学校出省招生计划的近80%。同时,我校招生总计划较去年增加120人,在川一本招生计划较去年增加225人。近年来,我校在多个省市录取分数线持续走高,今年能否继续圆满完成招生任务,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是全校师生高度关注的事情。

生源是学校的生命,做好招生宣传是确保生源质量的重要环节。为继续打赢生源保卫战,学校积极应对多种因素带来的挑战,立足早谋划,拓渠道,力创新,求实效,顺应变化,多措并举,圆满完成了2021年招生宣传工作。

早谋划,主动出击抢占先机

早在去年9月,招生就业处就未雨绸缪,前往成都外国语学校等5所高中举行宣讲会和现场咨询活动,帮助考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我校,打响了2021年招生宣传的第一枪。

2020年中秋之际,学校向生源中学和地市招办寄出了一千余封感谢信,信中包含该中学2020年被我校录取的学生名单,以及该中学学子在川农大毕业后的就业去向。精心设计的感谢信让重点中学师生对川农大人才培养及毕业生就业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

2020年11月起学校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寒假高中校园行,经过2个多月的宣传、报名、培训、实施,共539支队伍、4052人走进了500余所高中对我校进行宣传。

本学期开学第一周,招生就业处即召开招生宣传工作研讨会,确定了今年招生宣传工作“抢占官方宣传主阵地,构建线上与线下并重,融合宣传学校与服务考生”的工作思路,并形成《2021年招生宣传工作方案》。

3-5月,招生就业处联合各学院大力建设优质生源基地,确保省内“一市一重点” 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任务,并积极拓展省外基地建设。5月19日,学校举行新高考改革政策解读及2021年招生宣传工作培训会,学校2021年招生宣传工作全面展开。

全省招生计划下达,我校就率先在省内高校中印制出《2021年报考指南》并将6万份宣传资料寄送至全国各中学和市县招办;成为最早与新华网、凤凰网、央广网、人民网、新浪、今日头条等媒体对接的高校;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引发新华网、人民网、封面新闻、教育导报等10多家媒体密切关注和报道。

一系列早谋划、早准备、早着手的举措,让学校抢占了招生宣传的先机。

拓渠道,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学校积极应对新挑战,拓展招生宣传渠道,落实“线上与线下并重”的工作思路,做到纸媒、新媒体、线上直播、电话网络咨询、现场咨询会等渠道全覆盖,力求为考生和家长提供最精准的信息服务。

线上全面部署新媒体,“抢占”宣传市场。从去年9月起,学校累计发布微信推送63篇,并创新性策划了《致高考前夕的你——师姐带你走进1460天的大学生活》《如何填报适合自己的高考志愿?关键在于职业生涯规划》《教你如何读懂一所高校》《今年多少分可以上川农》等多篇成体系的微信推送,在不同阶段针对性地指导考生家长了解学校、填报志愿,同时宣传学校,受到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四川观察、四川发布、今日头条等媒体以及各市州招办和中学的广泛宣传、转发,累计阅读量近百万次。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文龙精心拍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四川农业大学2021年招生情况介绍视频,通过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学校官方微信、抖音等广泛推广。利用今日头条、高考宝等平台进行分省直播,参与新华网、央广网、四川电视台、四川教育电视台、四川日报、封面新闻、360教育在线等知名平台的招生访谈,共计80余场,做到31个省市全覆盖。

做好线上宣传的同时,线下宣传也紧锣密鼓地进行。早在3月,招生就业处就在10个招生省份的教育厅、考试院主编招生考试报、高考指南等考生必备资料上做了广告宣传,并给生源高中寄送带有我校logo的高考倒计时挂历、书签等宣传品。招生宣传季,学校主动联系各省市开展现场咨询会的主办单位,前往省内外开展260余场线下咨询会。志愿填报阶段,学校开展线下校园开放日活动,为考生和家长了解学校提供便利,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宣传,让社会、考生和家长更加关注川农大,了解川农大,为今年打赢招生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参与,校院师生齐心协力

新高考改革持续推进,招生模式由“学校+专业”逐渐向“专业+学校”转变,专业在招生志愿填报中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学院在招生宣传中的重要作用也愈加凸显。为应对新高考带来的挑战,从学校到学院,从职能部门到专业教师,从老师到学生,都以饱满的热情和奉献的精神,积极投入到学校招生宣传工作中。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并靠前指挥参与。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多次关心、指导招生宣传工作并问询工作进程和开展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张强提前安排部署今年招生宣传工作,并亲自参与到《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咨询调查问卷》《教你如何读懂一所高校》《今年多少分可以上川农》等宣传方案的策划中,推进招生宣传工作有效开展。

招生宣传期间,招生办专门制作了分省的咨询参考资料,便于出省招生和直播的老师使用。招生就业处每位工作人员为接受各类媒体的宣传采访、直播讲座,从准备稿件到录播到后期,每一步都花费心力,力争完美呈现。招生就业处联合宣传统战部、学生处、团委、信教中心等职能部门策划、发布微信推送和宣传视频近10篇,每一篇都是加班加点撰写文案、剪辑视频,特别是宣传统战部,不仅指导招就处策划了系列宣传文案,还在志愿填报前后期间单独通过官方平台密集推出了《明天出分!川农带着2021各省市招生计划来了》《必看!选择四川农业大学的十大理由》等推文,有效地助力了我校招生宣传工作。

今年,学院在去年基础上积极更新专业招生宣传视频。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水利水电学院、风景园林学院等组织党委办主任、系主任、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线上直播、录播。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学院等积极前往省外中学宣讲,并建设优质生源基地。在成都新会展中心,现场咨询工作强度太大,老师们忙到连吃盒饭都抽不出时间。填报志愿期间,学院老师与招生就业处一起参与电话网络咨询,一天两餐盒饭加面包,周末和晚上也不放松。招生办的学生助管在期末复习期间也积极参与招生咨询工作……

一幕幕感人的场景,都体现了川农人敬业、奋斗、团结、拼搏、创新的“川农大精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