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忠义率队来校调研

2021-06-17 20:14:41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6月17日上午,省委编办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忠义一行来校就我校机构设置、队伍建设、事业发展等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调研组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高水平办学道路所取的成效:班子建设得到加强,平台建设喜讯连连,人才队伍持续优化,社会服务效益明显,学校正以爬坡上坎、滚石上山的奋斗精神,全力朝着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目标阔步前行。庄天慧还就学校目前编制管理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一些解决建议。

校长吴德结合学校历史沿革,围绕调研组关心的问题作详细汇报,并就如何落实彭清华书记关于农业科技创新的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从1906年成立以来,四川农大一路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历经1956年迁雅独立建院、1998年进入“211”工程、2017年入选“双一流”3大标志性事件,始终坚持传承和发扬好红色基因和科研基因,不断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为推动我国成为现代农业强国而不懈努力。

吴德指出,正是有这115年的历史沉淀,才造就今日川农科研机构之布局。在科研机构设置方面,我校具有3大特点:一是成立16个专门科研机构,全力以赴进行农业科技创新,推动全省乃至全国农业科学进步;二是成立了26个教学科研型学院,实现对涉农相关学科、行业的全覆盖,源源不断地为社会培养优秀农业人才;三是成立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每年培养专门技术人才10万余人,最大力度推广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在科研攻关方面,学校专职教学、专职科研、教学科研、专职实验和管理服务5支队伍同心协力、集团作战,取得了4大突破。一是学校紧盯种质资源、配套技术、耕地质量等“卡脖子”问题,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斩获了多个国家级大奖,拟定了多个主推新技术,农业科技创新有突破。二是建成了以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实验室为代表的的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有突破。三是国家级科研项目数和项目经费均稳步增多,科研项目有突破。四是学校师资队伍持续蓬勃发展,目前有国家级人才110余人次,省级人才210余人次,人才队伍建设有突破。在技术推广和成果转化方面,学校有3大成绩:推广面积大、转化效果好、社会影响力强。总结出2条经验,一是不断优化学科体系,突出农业优势学科的辐射带动效应,二是依托“双支计划”、社会服务支持计划等,构建起完善的农技推广激励机制,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吴德还就学校农业科技成果各项经费情况、与各兄弟单位开展合作攻关情况等作了简要汇报。

自由发言环节,双方与会人员就我校控编情况、高水平人才引进、项目申报、平台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认真聆听大家的发言后,陈忠义对我校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工作,多次就粮食安全保障、种质资源保护等议题发表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调研省农林牧草科研院所时也提出要求,要对全省涉农科研机构进行布局优化、系统重塑、功能再造。川农大作为省属“211”农业高校,围绕国家和地方农业发展需求,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成就,非常值得点赞。希望通过调研,以全省涉农科研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优化为抓手,激发全省农业科研工作者内生动力,促进四川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后,陈忠义一行参观考察了国家重点实验室。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