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一行来校调研

2021-06-09 20:48:36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6月9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一行来到我校崇州现代农业研发基地,就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科技创新情况开展调研。九三学社中央、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等有关领导,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强,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江英飒,教学科研基地管理处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在葡萄新品种及其关键技术示范园,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我校园艺学院吕秀兰教授重点介绍了高畦宽行“天膜+地膜”双膜覆盖和防鸟网围棚葡萄种植模式,以及低密度“H”型水平棚架高位结果的“一长长、二中中、三短中”摘心和四长枝曲枝省力修剪技术,精准肥水一体化及枝蔓花果数字化管理技术和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通过这些技术,园区实现了产品优质安全和节本增效。通过推广这些技术,有效带动了农户脱贫致富。

园艺学院王小蓉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对樱桃资源研究进展。课题组近10余年对我国12个省、80余个县和约110个乡镇的樱桃(含野生)资源调查收集、系统评价以及杂交育种,田间保存地方种质和人工创制种质资源约3000份。利用这些资源进行研究,在早熟特性、大果特性、味道更甜、耐贮运性等方面取得突破,同时使观赏价值提升、消费模式转变。发掘筛选的优异地方樱桃资源已在省内外多地规模发展。

在农学院水稻病害课题组的试验田,黄富教授介绍了被农业部确认为超级稻的宜香优2115的种植推广情况。宜香优2115连续16年次被遴选为国家、省级主导品种,已连续多年成为西南稻区年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获评全国“最受喜爱的十大优质稻米品种”、入选“全国十大优质籼型超级稻品种”、“2020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已累计推广种植1500余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60多亿元,为水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扶贫、农民增产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八月瓜研究中心,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农学院罗培高教授介绍中心包含种质资源收集创制区、优质种苗快繁区、标准化栽培与种养结合示范区、仿野生栽培示范区以及乡村振兴与农旅结合示范区五大模块,承担着种质资源创制与利用、新品种育繁推、栽培模及配套技术集成、有效成分解析、深加工产品研发、乡村振兴模式探索等重要功能,是四川省乃至全国的八月瓜产业原始科技创新高地。

听取介绍后,赖明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科研成果推广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称赞我校科研人员艰苦奋斗、不断创新、锐意进取的农业科研精神,希望我校能够产出更多科研成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成果和技术支撑,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为我国“三农”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据悉,本次调研是今年九三学社中央重点调研课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和富民乡村产业”的一部分。后期将在全社调研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并将以多种形式在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中提出相关建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