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凉山上的“土豆王”登上央视

2021-06-03 15:32:05作者:冉爽 朱嘉心 审稿​:黎明艳 来源:农学院 点击数:

  

5月30日,中央电视台CCTV-17频道《三农群英汇》栏目以《大凉山上的“土豆王”》专题报道了农学院王西瑶教授和马铃薯团队在四川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的事迹。

王西瑶今年已经57岁,因为姓王,又一生与土豆打交道,所以她给自己起了个网名“土豆王”。从1980年考入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起,王西瑶的“农学人生”已写满近40年履历。这当中,有硕果累累的成就与荣誉,也有苦守学问的艰难与执着,更有向大凉山奋力前行的责任与担当。多年来,长期从事薯类种薯繁育、贮藏与营养研究的王西瑶团队奔走在四川的凉山州、甘孜州和阿坝州等贫困山区,用土豆助力农户脱贫,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18年11月,在王西瑶的带领下,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正式成立,农学院“马铃薯研究与开发中心”先后派遣19名研究生入驻科技小院,以研究生发现问题、专家团队提供技术解决问题的模式开展工作。研究生们与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学会及时发现和立题解决生产问题,切实打通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同时组建布拖马铃薯科技小院党小组,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的作用。王西瑶认为大学和农村,都是培养“有专业学术水平,能解决生产问题”的“顶天立地”农业人才不可缺少的平台。

王教授和她的研究生们在小院里长期零门槛、零距离、零时差、零费用与基层接触,与农户接触,力图将扶贫效果发挥出来。两年来,小院学生从一开始的有畏难情绪,认为贫困地区条件差、当地村民文化水平低、语言和思路难以沟通等等,感到迷茫、委屈、慌乱,慢慢进入状态,逐渐成为能在田间地头熟练操作农机,能指导农户科学种植,能在科技推广方面独当一面的农业人才。小院学生们现在都主动请缨,信心满满,快乐下乡。在基层提升了综合能力,收获了成绩感,增长了三农情怀,阳光朝气,勇于担当。

王西瑶说:“能够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这种成就感是发自内心的,这种快乐是可以感受得到的。做这些事也是对我的灵魂的撞击与洗礼。从脱贫攻坚进入乡村振兴,我们依然需要艰苦奋斗,但我们也要发自内心为这项事业感到骄傲自豪,要快乐地服务乡村振兴。”

未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科技小院的研究生们正在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离不开的生力军,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脱颖而出,茁壮成长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