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式学习 观摩式学习 联席式学习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创新开讲

2021-04-21 09:33:26作者:杨雯 何浩 王丹妮/文 肖雨来 袁秋月/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4月20日下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在成都校区正式拉开帷幕。这是学校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从全校进行遴选出7位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提供“菜单式”学习服务,各单位根据需要进行点学。他们将力求讲深讲透党史,为校内师生奉上一顿红色精神大餐。

此次首讲的两场专题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四川省公民文化普及基地负责人杨世义副教授,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祖䶮教授讲授。

杨世义以《百年大党的精神谱系》为题,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红船精神讲起,总结串联了中国共产党人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直到当前的新时代,在不同时期的近60个“精神”,并通过大量史实和例证阐明了“精神力量是支撑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力排万难走向胜利的伟大支柱”,他还借助信念、情怀和奋斗三个关键词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心为民、一心为公的深厚家国情怀。

张祖䶮以《青春之秘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与大国图景的实现》为题进行了阐述。她满怀激情地以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历史背景为线索展开,以“闯劲”“动力”“核心”三个要素为切入点,结合丰富的图文事例,生动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秘诀及其对中国的深刻意义。

现场气氛热烈,学习氛围异常浓厚,听众认真做着笔记,精彩之处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师生完全沉浸在讲座中,被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爱国爱民的深厚情怀深深感动。

讲座让师生们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管理学院李建强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办实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100周年。动物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砺表示感触颇深:“支撑我们党百年发展历程的根本原因就在于那么多由红色基因滋养的各种精神。不同的历史时期孕育了不同的精神,但本质上都源于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基因。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有责任和义务做这些精神的历史传承人。”管理学院新进教师潘攀则表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今后会不忘初心,继承不断奋进的基因,努力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学院和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而奋斗。环工2019级的预备党员王婧圯同学说,宣讲让自己对党员的使命和任务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今后将以优秀党员为榜样,以为国家民族发展而不懈奋斗作为理想信念并落实到行动中。

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党史教育学习系列宣讲将覆盖三校区,惠及所有师生。系列讲座还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颜怀坤副教授带来的《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人民性”基因解读》、高淑桃教授带来的《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逻辑》、何宇副教授带来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杨天宇博士《党建新征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朱雨欣带来的《百年党史中统一战线的历史演进与时代传承》。他们将从不同角度和全校师生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师生探究和领悟其中深刻原因,掀起校内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共同开创学校事业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发挥宣讲的引导作用,除对主讲人作精心遴选外,此次宣讲结合我校党员组织生活和教职工政治学习,采用“菜单式”选择和组织观摩相结合的办法。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提供宣讲内容“菜单”后,各二级党组织自主选择系列讲座中的一个主题,组织本单位人员集体听取学习;同时还选派代表观摩学习其他专题讲座,学习交流好的经验,达到联席学习的效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精心组织谋划,出台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从学校到各中层单位积极行动,形成了“专家讲理论、辅导员讲感想、青马学员讲故事”的立体式学习模式,同时,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走访红色基地,投身乡村振兴,参与联合党建项目等,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