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学习 深入研讨 努力打造思政金课

学校召开一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0-12-05 20:26:15作者:张俊贤/文 杨心怡/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邀请兄弟院校国家一流思政课程相关负责人传经送宝、本校各门思政课程交流一课一品经验、开展大学中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12月5日,学校一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开视野、谋重点、明思路、汇众智、聚合力,切实推动一流思政课建设落地落实,致力打造思政金课。党委副书记张强、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处长李大鹏、光明日报驻四川记者站站长李晓东、教务处处长李廷轩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强表示,学校在今年10月份召开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进会,上个月隆重召开了一流本科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今天又专门召开一流思政课程建设工作推进会,目的就是要进一步突显思政课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就是要以非常之举,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政课。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践行川农大精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讲什么?”“怎么讲?”,把思政课建设“抓实”“抓准”“抓好”,彰显特色、打造精品,争创“一流”。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感、责任感,真正做到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要”,齐心协力,把我校思政课“办好”“办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李大鹏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教育厅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就加强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思政课教师提高站位,讲清讲好讲透讲深讲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李晓东从思修课切实解决学生思想之惑、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日前,教育部刚刚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共计5118门,含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等五大“金课”。会上,特意邀请入选国家一流思政课程的兄弟院校进行了交流。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万和围绕国家社会实践一流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潘健屯围绕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西南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冉绵惠围绕国家线下一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I》的建设情况做了经验分享。

学校各思政课程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各自在教学教法上的诸多创新探索之举。各课程老师注重研究学习,近年来在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科研立项上取得新突破,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较扎实的学理支撑。学院遵循国家级思政“金课”建设标准,围绕建强省级“思政课”示范课程,做实院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做优虚拟仿真思政社会实践项目,全面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几个重点发力,抓教改促教法,无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论点—论据”方法论与互动教学,还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快乐思修成长你我”情境教学,或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小组研讨互动型教学,或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问题”导向专题教学都已逐渐形成特色。尤其是在校本思政教学体系上有诸多探索,学院充分利用以“川农大精神”为核心的校本资源,构建了大国三农、红色中国、绿色中国等为主要内容的思政特色选修课程,扎实推进校本资源赋能思政课,建设“乡村振兴虚拟仿真实验室”,开发“强农兴农—乡村振兴”思政虚拟软件、建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现代农业”实践教学基地等,逐渐形成川农特色思政教育体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多次予以关注报道。

近年来,学校一直坚持将马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予以重点支持、重点建设,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资源配置和使用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学校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的标志性工作摆上重要议程,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管理、协调和落实思政课建设的政策措施。采取常规、专项、滚动招聘和一事一议、校内调配等方式加快配齐建强师资队伍。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中,单独设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别,单列条件,单列指标;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的培育学科加强建设,每年单列经费40万元设立了“学科队伍质量提升专项”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资助思政课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每年单列不少于2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教师教学和科研奖励;在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时单设思政类项目,将各门思政课程作为“金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予以建设,大力支持将其建成省级国家级“金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种种举措彰显出学校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坚定决心。

本次推进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既是一次对全校思政课教师的定期例行培训,也是对标学校今年3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具体要求,推动“八个统一”教学基本要求落到实处的具体举措之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颜怀坤重点从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政“金课”建设两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思政课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世义从明确目标、找准问题、用好团队、产出成果几方面对未来推进一流思政课建设提出了要求。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晓霞主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