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院士四川行”聚焦生物医学和现代农业

2020-09-19 07:27:55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9月1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卫健委、省农业农村厅、眉山市人民政府、成都中医药大学和我校共同承办的“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生物医药与现代农业”专题会在成都万达瑞华酒店举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到场祝贺并致辞。

参加专题会的院士共有14人,分别是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匡廷云院士、四川农业大学荣廷昭院士、福建省农科院谢华安院士、解放军总医院付小兵院士、兰州大学南志标院士、四川大学冯小明院士、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院士、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邓建军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首都医科大学王松灵院士、山东大学陈子江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他们围绕新时代生物医药研究、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与四川相关领域的其他高层次人才代表,以及省直有关部门、相关市州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和部分企业的负责同志,展开了热烈且深入的交流。

我校校长吴德,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卢艳丽,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小秋教授,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主任陈学伟教授,动物医学院院长程安春教授,水稻研究所所长李仕贵教授参加会议。

杨兴平代表省政府,对各位院士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四川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杨兴平指出,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时期,面临着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任务,迫切需要高人才智力战略支持。作为农业大省,四川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练好优、绿、特、强、兴、实“六字经”,努力擦亮农业的金字招牌,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期待各位院士不吝赐教,发挥智力优势、技术优势和信息优势,为四川生物医药和现代农业会诊把脉、建言献策,助力四川加快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致辞结束后,眉山市、成都中医药大学、我校及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继作专题推介。

吴德以《立足兴川使命强化“三农”担当》为题,向与会人员介绍川农大。他谈到,川农大是一所有悠久历史的大学,始终以“兴中华之农事”为初心,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己任,为我国西南地区的粮食安全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川农大精神”将鼓舞着川农大在新时代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为决胜全面小康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农业领域的宋宝安院士以《加快农业绿色投入品创新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题,刘仲华院士以《中国茶叶深加工现状与趋势》为题,他们指出当前我国农产品研究研发,急需在加强新的生物技术引领、生物信息技术应用和多学科发展的推进中前进。

主题分享结束后,会议进行了现代农业主题高端对话。由陈代文主持,邀请匡廷云、康振生两位院士,以及周小秋、程安春两位专家,围绕“科技创新与未来农业”展开讨论。在通过对“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标志是什么?”“农业科技创新的难点与痛点在哪?”“如何更好地服务四川‘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等具体问题的深入探讨后,大家认为中国现代化的根本症结在于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唯有进一步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更多学农爱农务农为农的高层次人才,中国农业的未来才能更加光明!

据悉,“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于17-20日在成都举行。140多位川籍院士、在川院士和与四川有合作项目、合作意愿的院士受邀出席此次活动,共谋四川高质量发展大计。这是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层面规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动。共有5场专题对接会,我校承办了其中一场,这是我校近年来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成果备受肯定,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的有力体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