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创先锋 强农兴农立丰碑

——写在首届优秀教师标兵产生之际

2020-09-08 10:33:26作者:宫立 审稿:杨志钢 来源:教工部 点击数: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历经数月评选的首届优秀教师标兵正式出炉,这是我校新时代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基础性工程——“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系列举措”的一个缩影,是川农大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重大举措。

强烈的信号:“一流师资”标兵

今年6月以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教师工作部组织相关单位开展首届优秀教师标兵的评选活动,经过中层单位推荐、组织提名、职能部门初评,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公示,程安春等10名教师荣获首届优秀教师标兵称号。

看似一个平常的奖项,背后蕴藏着丰富的内涵。众所周知,我校已经有教学质量奖、质量工程奖、学科专业建设奖等5大类30多种奖励,基本形成了覆盖各个层次、各条战线、各个板块的教职工奖励体系。但是,作为“专项奖”,这些奖项表彰的都是某一领域、某一板块的工作,而体现川农大“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整体、全面工作,体现川农人师德师风、工作业绩、个人品质、牺牲奉献等全面要求的综合奖项还是空白。为此,学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按照习总书记“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指示精神,着眼“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内在要求,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为导向,决定设立“优秀教师标兵”奖,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优秀教师标兵”是学校奖励体系的点睛之笔,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意志、时代精神和学校发展的要求,是学校的最高奖。

严格的标准:“川农大精神”标兵

川农大百余年的办学史,凝练出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川农大精神”。正值“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之际,“优秀教师标兵”评选出炉了。这一“巧合”,昭示着非凡的意义——因为他们,不仅是时代精英,也是模范践行“川农大精神”的标兵。

百余年来,在“川农大精神”滋养下,川农人不断在各方面取得突破。数千教职员工中,不乏各领域的佼佼者,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和奉献。

但是,“优秀教师标兵”的优秀不局限于某一方面,他们把“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每一个字贯穿于自己的工作生活,贯穿于处事为人,贯穿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方面面,以实际行动书写川农大新的辉煌,是新时代“川农大精神”的全面传承者、全面弘扬者和全面践行者。从这个意义说,“优秀教师标兵”又是一项精神奖,是一个综合奖。

鲜明的导向:“立德树人”标兵

与学校其他奖项相比,“优秀教师标兵”的评选特别强调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把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的要求放到了首要、空前的位置,极端强调要在师德师风方面要“服人”“服众”,充分体现“师德一票否决”的要求。

为此,学校在评选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畅通信息渠道,广泛收集意见,深入了解情况,经过中层单位推荐、组织推荐、职能部门初评、纪检监察监督、常委会审核和公示等多道程序,从数倍于表彰人选的名单中优中选优,反复斟酌,方评选出结果。

这一切,是贯彻党和国家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战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等七部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的体现,是落实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办法》的结果。

以师德师风为核心,教书育人为基石,科学研究为动力,社会服务为延伸,优秀教师标兵是教职工中的标杆人物。从这个意义上说,“优秀教师标兵”也是师德师风奖,是川农大校内最高荣誉。

美好的愿景:“双一流”大熔炉

从“211工程”到“双一流”大学,一代代川农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挑战,攻克着一个个的难关,各领域各板块不断展现出百花齐放的姿态,让我们看到金桂含笑、聆听麦浪声声、闻到硕果飘香。如今,在持续强力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优秀教师标兵”与其他各领域各板块奖项,构建起一个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激励机制和奖励体系,必将造就一流师资队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铸就新时代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大熔炉,形成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周期考核、第五轮学科评估大考之年,“优秀教师标兵”依旧奔忙在振兴农业科教事业的道路上。在他们身后,是数以千计的优秀教职工和数以万计的川农莘莘学子,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豪迈挺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