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青年科研能力 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学校首次优秀青年人才学术交流暨项目评审会议举行

2020-09-05 18:50:37作者:杨雯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为拓展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9月5日,学校首次青年人才学术交流会在成都校区举行,首批学科建设“双支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的申请人进行了交流。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斌,副校长陈代文、朱占元、李明洲、卢艳丽,党委常委杨锦秀,校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学伟教授及纪委办公室、科技处负责人等出席,众多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到场聆听。

2020年,我校学科建设 “双支计划”修订后新增了优秀青年人才培养专项。首批申报中共有来自16个院(所、室)44份申请书通过形式审查,内容涉及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3个学术领域,覆盖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植物保护等18个一级学科,经遴选专家评审,投票遴选,其中将有不超过19份申请书进入第三方评估。

庄天慧表示,作为“双支计划”修订后的新增专项,优秀青年人才评选事关学校选用人才和培养人才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她谈到,此次评审为校内初选,下一步还有校外评审,一定要坚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重在帮助青年学者培养稳定的研究方向,评出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项目。她强调,全体评委在评审中要坚持高质量标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杜绝感情票。同时,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进一步营造出川农大整体奋发向上、追求学术的良好氛围。

吴德强调,此次优秀青年人才学术交流暨项目评审会既是青年人才培养专项评审会,也是一次学术研讨会,对于学校有重要意义。他谈到,青年人才培养专项旨在激励青年科技人员创新思维,产生创新性成果,培育青千、青拔、青长、优青“四青人才”候选人。他要求,评审专家秉持宁缺毋滥的原则,围绕专项设立的初衷,公平公正挑选创新性强、会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的项目。项目申请人要以科学家精神,认真讲述,接受评审人意见,认真修改后为2021年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申报做好准备。

交流会按学科领域分成农林、动物、工科和社科4个组分别进行,校内相关领域专家,包括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领导、国家级人才等组成评审组,一一听取了申请人的公开答辩。专家组成员及在场师生均可向答辩人提问,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不少自发前来的师生挤满会场过道,站着聆听了交流发言。

参与交流的青年教师们不约而同感受到了学校对科研工作的重视。水稻所李伟滔教授作为答辩人之一,“从现场氛围明显感受到学校的重视,还有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关注。让人倍感压力的同时也增强了始终以积极心态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念。”

“感觉很受益!能在相互交流中看到差距,也能在专家老师指导下找到自己的短处。”旅游学院的郭凌教授把参与此次交流发言“当成一次难得的自我提升机会”。

经济学院农村发展领域专业研三的胡成同学表示,“听了老师们的交流很受启发,因为虽然具体研究领域不一样,但有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思路会有共同之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