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伟在京出席首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

2019-11-03 19:26:42作者:戢俊臣 审稿:黄玉碧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点击数:

  

11月2日,首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生命科学、数学物理学等9大领域的49位获奖青年科学家接受颁奖。

陈学伟教授带领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揭示了作物广谱持久抗病四种新型机制,发现了水稻高抗与高产共存的现象,并揭示了相关作用机理,打破了高抗与高产不能兼得的传统观念,成果先后在Cell、Science、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他在全国上千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首届“科学探索奖”殊荣,成为农业及植物领域唯一获奖者。

在颁奖典礼上,陈学伟的获奖理由为:肯定他在水稻广谱抗病机理及抗病与产量间协同调控机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鼓励他在水稻抗病与高产优质协同调控理论研究与应用方面的探索。

2018年,腾讯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腾讯基金会宣布将投入10亿元的启动资金资助设立“科学探索奖”。“科学探索奖”由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陈十一、张益唐、施一公、高文、谢克昌、程泰宁、谢晓亮、潘建伟等科学家共同发起,面向在中国(不含港澳台地区)全职从事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球科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9个领域研究,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岁及以下中青年科学家,每年评选50名获奖者。每位获奖者将获得300万人民币,分5年发放,每年60万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