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名科技特派员获全国通报表扬 四川仅4人

2019-10-22 19:36:09作者:张喆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0月21日,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全国92名科技特派员进行了通报表扬。四川省共有4人获此殊荣,其中我校占据两席,分别是吕秀兰教授和田孟良教授。吕秀兰教授作为四川省获通报表扬代表赴北京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习近平强调,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备受鼓舞!”吕秀兰教授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行动指南。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热爱农业,以农业问题、产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加强科技成果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智力支持。”

“非常荣幸!”田孟良教授谈到,“开展社会服务是川农大的优良传统,长期以来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作为川农大农业科技工作者的一份子,能够得到全国的认可非常荣幸。我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做得更扎实,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吕秀兰教授担任科技特派员11年,针对四川生态立体条件多样,在调查区位优势的基础上,帮助做好李、葡萄、甜樱桃产业生态区划。这些产业已成为脱贫增收主导产业,形成四川高海拔干旱、半干旱冷凉区羌脆李、甜樱桃和四川盆地及西昌地区鲜食葡萄品牌优势。在精准扶贫区汶川、茂县、汉源、广安前锋、大凉山等地和经济发达区彭山、双流、龙泉等地建立示范基地30余个,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600余万亩,每年产值约130亿元,带动4000-5000人脱贫增收致富。

田孟良教授担任科技特派员8年,走遍了四川省183个县中的181个,足迹遍布贫困“四大片区”和四川省深度贫困区。他力求充分发挥自己在中药材育种与栽培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服务于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从产业规划、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深度参与精准扶贫。在雅安市宝兴县、秦巴山区、凉山州和阿坝州,他大力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带动农户脱贫,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亲切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农村工作机制重大创新。20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倾情服务“三农”,为推动我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广大科技特派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宣传党的“三农”政策、传播农业科学技术、引领创新创业、有效带动了农村脱贫致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