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 致力打造思政课“金课”

2019-10-17 10:50:42作者:傅新禾 贾开心 审稿:杨世义 张宏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10月15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调研会分别在成都校区和雅安校区同时进行,会议针对思政课“金课”建设广泛征集了学生意见。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出席雅安校区调研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负责人、教学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代表及来自雅安校区和成都校区各学院各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约80名代表分别在两校区会场参加调研。

调研会主要围绕目前思政课存在的问题、学生对思政课的期望及如何打造过硬思政课“金课”等方面展开。学生们聚焦思政课课程教学、课程建设、课程实践等环节,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改进建议。

学生们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注重方法论教学,注重课程的逻辑厘清与逻辑串讲给予肯定;提出教学中教师既要强化理论讲授,又要让学生明晰知识点;各课程任课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指导,注重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并提出可下发或布置一些阅读材料及辅学资料,让教师导学、学生课后自学。就课程教学,学生们提出教师讲课应拓展教材内容,用理论解读时事政治,在教学中应加强案例教学等。对于案例教学,学生们特别提出教师教学所选择的案例应更生活化、更接地气一些。在案例教学中,除了伟人、先进模范及时代楷模等案例外,要尽量从生活化平民化视角及生活工作中的小事中去讲,更具有真实性、可学性。关于思政课的实践教学,是学生们非常关注且热议的内容,他们对思政课实践教学的组织、内容、方式等都提出了很多建议,比如针对目前课程实践大多是让学生采用PPT讲解的方式进行,不仅方式单一,而且学生不太重视,效果不佳,建议实践教学应该多管齐下,让学生多做调研、多举办诸如“大学生讲思政课”等活动、增加实践考察等。此外,学生们针对各门思政课的教学提出一些具体改进建议,比如建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应增加“法律基础”部分的教学学时,应以案说法,增加法律基础部分的案例教学等。教师代表调研发言时表示,希望同学们真正重视思政课程的学习,克服学习功利性,积极参与课程实训,充分发扬科学研究中的质疑精神,大胆向老师提问,与老师探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师生双向努力共同增进思政课实效。通过师生直接对话,让教师明确了学生所想,让学生理解了教师意图,解决了目前学生对思政课的困惑。

在总结讲话中,庄天慧表示学校非常重视思政课建设,希望同学们多提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思政课“金课”建设。

本次座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的重要环节,为学院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