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国际友城 助力开放发展

2019-10-16 09:51:33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我校协办的2019“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技与创新分论坛在蓉举行

15日下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省科学技术厅承办,我校协办的2019“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科技与创新分论坛在蓉举行,为参会各方提供了一个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和达成共识的交流平台,以期共同提升友城之间的科技创新水平。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凤朝到场祝贺并致辞。省科技厅厅长刘东就四川省科技创新情况作推介。我校副校长吴德出席活动并作交流发言。

来自西班牙、美国、法国、巴基斯坦、澳大利亚、巴西等外方代表;省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等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绵阳市、德阳市、泸州市、宜宾市、雅安市、遂宁市、广安市、达州市、广元市、凉山州等分管科技的副市(州)长及科技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成都高新区、绵阳高新区和在川的产学研机构代表等150余人参加论坛,围绕科技攻关合作、科技人才交流和科技成果共享等议题展开了热烈且深入的探讨。

王凤朝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致力于推动与四川开展交流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在简要介绍基本省情况后,王凤朝指出,四川凭借优越的区位条件、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和完备的产业体系,已经成为中国新的开放前沿和西部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地区。

王凤朝强调,当前四川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全面立体开放新态势,全力推动与各国各地区的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四川愿与各友好省州一道,推进建立可持续创新合作机制,务实推动重点领域创新合作,继续加强科技人员交流互访。真诚地期待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继续关注四川、支持四川,进一步加大与四川的交流合作力度,共享四川的发展成果!

刘东对四川省科技创新情况作了推介。四川是中国科技大省,是国家确定的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也是中国科技部确定的创新型国家建设9个试点省之一。刘东指出,四川具有优质的创新资源,具体表现在科技人才中国西部第一、科研机构中国西部第一、创新基地中国西部第一、创新投入总量中国西部第一和创新成果显著等5个方面。同时,四川还围绕电子信息、重大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轨道交通、农作物及畜禽育种和生物医学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针对如何继续深化四川与友城科技创作合作,刘东提出凝聚国际友城创新共识,加强国际友城创新交流,深化国际友城创新实体合作,加强国际友城科技人文交流四点倡议。

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区副主席奥尔特拉女士(副部级)从优越区位条件、良好政策鼓励、完备的产业结构和强有力的科研创新支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瓦伦西亚的当前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与未来光明的发展前景。

美国犹他大学副校长爱尔兰以《全球创新时代下的创新型大学再造》为题,结合本校学生以及校友的创新创业案例,全面地介绍了犹他大学的创新文化、创新生态系统以及代代相传的开拓创新精神。

吴德以《创新机制,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为题作交流发言。吴德从四川农业的悠久历史出发,简要介绍了学校113年来为“兴中华之农事”所做的贡献和当前发展情况。近年来,川农大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产业需求,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创新团队和平台建设能力不断增强;国际科技合作稳步推进;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吴德指出,学校不断传承川农大农业科技创新的基因,通过创新机制,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形成了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团结协作的浓厚氛围,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取得明显成效。吴德表示,希望未来能在共建联合实验室、加强师生交流、深化农业科技合作、开展知名学者论坛等方面与各位来宾开展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四川省科技金融研究院院长尹庆双介绍了研究院的定位与重点工作。成都中医药大学原校长、著名中医专家梁繁荣为大家解读了经穴特异性中国研究进展。法国欧西坦尼亚大区经济与创新部出口及企业国际化主任苏菲·杜曼娜带领大家领略了宜居宜商宜学习的欧西坦尼亚。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甘立军就高新区投资环境作了详细说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规划发展局秘书伊姆兰•西坎尔达•巴洛赫为大家讲述了当地未来的发展规划。绵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董泓为大家解答了高新区被称为“中国唯一科技城腹地”的原因。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凯西市投资与发展部经理凯瑟琳•希尔丽思诚邀与会代表加入凯西市的智慧城市战略计划。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清介绍了“一带一路减灾计划”的具体内容与实施途径。巴西伯南布哥州科学技术与创新厅长阿卢伊西奥•莱萨先生播放了当地的宣传视频。

据悉,2019“一带一路”四川国际友城合作与发展论坛于15-18日在成都举行。论坛以“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吸引了五大洲32个国家的43个友城代表团参会,是国内首次由地方政府联合中央部门主办的“一带一路”友城交流活动,也是地方政府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区域最广的一次友城交流活动。协办论坛的5个专项分论坛之一——科技与创新分论坛,是我校国际化办学推进计划实施以来,协办的规格最高的外事活动,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学校近年来国际交流合作开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认可与肯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