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厅对“绵竹市地震灾后新农村建设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项目进行验收

2011-04-20 15:36:56作者:邓雨佳 来源:风景园林学院 点击数:

  

    4月19日,四川省科技厅在绵竹市组织专家对绵竹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单位承担的“绵竹市地震灾后新农村建设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
  专家组首先在绵竹市遵道镇棚花村进行实地考察,然后在四川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吴彬的主持下,召开了项目验收会议。
  会上,生活、生态项目负责人陈其兵教授,生产项目负责人汤浩茹教授对项目的背景、目标、任务及效果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绵竹市科技局局长周静对项目的主要创新点进行汇报;绵竹市市领导对项目组织管理及体制创新进行了汇报。
  验收专家组认为,在绵竹市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和专业工作机构的积极努力下,绵竹市地震灾后新农村建设项目组织得力、工作扎实、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呈现以下几个亮点:一、通过合理的规划布局建设及户用和农家乐新型沼气、农村庭院废弃物就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循序利用技术的应用,有效的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有力地推进了新农村建设。二、通过项目的实施,旧的产业得到恢复,新的产业得到推广和示范。发展了观光果园、精品蔬菜、猕猴桃、棘腹蛙、獭兔等生态种养殖业,农业生产由过去小户种植转变成规模经营,结构得到调整、农业得到增效、农民得到增收。三、通过生态旅游景观建设、庭院及公共绿地建设、乡村生态旅游景观灾后营建创新技术的集成与示范,为当地旅游产业的恢复提供了根本保证,拓宽生态旅游的空间,提升了旅游的档次和内涵,构成生态旅游的基本格局,提高了旅游经济效益,带动区域社会经济的发展,提升了新农村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其社会效益非常显著。四、通过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的探索,建立了果—草—兔—沼集成生产模式和以专家大院为核心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为灾区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态的恢复重建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指导地震灾区以及我省与西南地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样板。
  验收专家组在高度肯定项目成果的基础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现有科技示范基础上,应进一步挖掘文化底蕴与生态旅游资源,以品牌建设促进农业高端发展,突出特色与重点;注重生态、生活、生产技术的集成,进一步促进可持续发展;并且在新农村建设机制、体制创新上作进一步探索。争取早日实现新农村建设的专业化、机械化、园林化、品牌化及信息化,为我省新农村建设起示范带头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