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树发教授来校作报告

2011-05-27 21:36:52作者:杨子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5
月2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梁树发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在第十教学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的报告。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党委副书记秦自强、庄天慧,副厅级调研员何临春,以及党委中心组(扩大)成员、党群部门全体人员、全体学生专职辅导员、政治学院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梁树发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怎样学习做马克思主义者、怎样评价西方马克思主义以及怎样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毛泽东思想关系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分析“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提问时,梁教授引经据典,指出我们应该从一个整体的角度来分析马克思主义,探求马克思主义与哲学的关系,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变革的实质是实践观,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方法。同时,梁教授还深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诞辰、逝世周年纪念性话语和领袖、重要理论家的晚年现象,强调要以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来纪念马克思,推动马克思学说的发展。
在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关系时,梁教授指出,这个问题关系到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我们应该坚持超越的方式,超越现象理解本质。在阐述西方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关系时,梁教授进行了理论和现实思考,对相关概念和理论进行比较、划界,并尝试为马克思主义民族化、本土化和中国化找寻学理依据。
独特的视角、渊博的知识、生动的语言,梁树发教授把深奥的理论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使与会师生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报告赢得了阵阵掌声。
报告会由庄天慧主持,她对梁树发教授来校作报告表示诚挚的感谢。她说,这场报告会是我校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梁教授讲授,开阔了眼界和视野,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理论和学术盛宴,希望大家好好领会、消化吸收,以强大的理论武器武装自己,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梁教授愉快地从党委副书记、校社科联主席秦自强手上接过了社科联特别顾问的聘书。

\

\

\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