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强力推进学风建设

2011-05-27 21:30:10作者:何勇 来源:学工部 点击数: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强力推进学风建设
——党委学生工作部第二阶段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学风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我校学风整体上是非常好的”;“我们小班采取‘一帮一’的帮扶机制,由班级前几名对口帮扶班级后几名同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通过学生党支部带动团支部,我们班的学风得到了较大改善”……在近期分学院召开的学风建设专题调研座谈会上,与会师生如是说。
第二阶段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以来,学生工作部以学风建设为抓手,着重解决在学风建设和学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党风、带校风、正学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推动稳定、文明、和谐校园建设,学风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开展学风建设专题大调研
5月9日-26日,在学生工作部的统一部署下,三校区同时启动学风建设情况专题调研活动,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16场,参与调研的师生代表约653人次,包括学院领导、辅导员、教学管理干部、教学督导老师、系室主任、专业负责人、专业任课教师、关工委老师、学生党员和干部、其他学生代表,涵盖了学院各方面人员,具有良好的代表性。学工部逐一走访了各学院听取了师生代表的意见,通过调研座谈会了解了各学院学风建设行动计划推进的情况,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89条。座谈会由各学院组织,同时配合问卷调查等方式,通过调查,基本摸清了我校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行为、学习效果等基本情况,为优化和完善促进全校学风建设的政策与制度环境奠定了基础。
以党风促团风、带学风
为了更充分地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党支部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优良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学校继续实施“党团支部联创”工程,各学院积极行动,明确了以党风带团风、正学风的联创目标,全校联创支部120个,辐射带动学生10000余人,党员、团员关系更加紧密,基层党、团组织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增强,党、团员作风显著改进,学习风气明显改善,成才环境进一步优化。
狠抓日常学风管理
各学院出实招,抓日常,强管理。艺术与体育学院通过“三查制度”(查课、查寝、查晨读),提高学生课堂、自习出勤率。信息与工程技术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等学院在坚持学生上早自习的基础上,严格要求大一、大二学生每周每个班至少坚持集中上一次晚自习,有的小班要求至少上2-3次晚自习。同时,由学生会学习部、纪检部严格检查落实情况,不定期抽查小班晚自习出勤情况。本学期开学至今,信息与工程技术学院、林学院、生命理学院等各小班早自习出勤率均在90%以上。
优化学风建设小环境
以寝室为基地,形成学风建设的良好环境,寝室的学习环境对学生的学习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好的寝室氛围可以促进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长久保持学习的动力和自觉性。
资源环境学院结合我校“创先争优”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今年4月,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党员示范寝室”创建活动。全院共有20余个寝室申请创建。经党支部推荐,党总支对所申请参评寝室进行综合考查,最终有12个寝室获评为“党员示范寝室”,并为“党员示范寝室”进行了授牌。动物医学院、林学院、园艺学院等学院大力加强学生寝室建设,坚决查处私自在外租房、夜不归寝等违规违纪行为,制止上课时间在宿舍睡觉、玩游戏、玩纸牌等行为,查处脏乱差现象,营造良好的寝室氛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