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拾柴火焰高 齐心打好“组合拳”

2011-07-10 16:16:30作者:李劲雨/文 宣传部/图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众人拾柴火焰高    齐心打好组合拳
师生代表热议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征求意见稿
 
7月9日,学校隆重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大会推出了我校“导师管理暂行规定”、“博士研究生管理暂行规定”、“硕士研究生管理暂行规定”、“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暂行规定”等文件的征求意见稿,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打出了一组强有力的组合拳。上午10时45分,数百位师生代表奔赴11个分会场,对大会征求意见稿展开热烈讨论。
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党委副书记秦自强、庄天慧,副校长张强、朱庆、杨文钰、陈代文、王曙光,副厅级调研员何临春参加了分组讨论。
讨论中,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副校长陈代文所作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3年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报告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科学地提出加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新举措。每份文件都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特色性、操作性,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制度链,充分体现了学校“以学术为天、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对未来学术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要明确学术型研究生与应用型研究生的界定。”农学院院长黄玉碧教授在讨论中,建议推敲与斟酌二者的界定问题。同组的李首成教授认为,学校在文件中规定提高了研究生的待遇,让研究生不再拿父母的钱、沉下心来做学术研究,这对提高研究生的科研积极性会产生积极作用。
成都校区常务副校长周永红教授建议适度扩大研究生的招生规模,他认为目前我校研究生规模与“211工程”大学的身份不相称。同时他认为新政提高了博士生导师的遴选条件,放宽硕士生导师的遴选条件,对整个学科建设、特别是非重点学科发展非常有利,建议学校重点加强对导师学术水平的培养,提高导师指导研究生的能力,监督研究生导师对学生的培养过程。
研究生代表对文件提出的“扩大导师招生自主权,破解‘一刀切’和‘一考定终身’模式带来的弊端,导师有权通过全方位考察考生并决定是否录取”给予了称赞,认为此举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和创新人才的培养
本科生代表对研究生招生录取的规定很感兴趣。林学院2008级本科生刘建进建议对本硕连读生实行动态管理,淘汰学业不合格的学生,并吸纳其他班级的优秀学生。生命理学院2010级本科生衡勇建议研究生招生时应考察实际动手能力。针对研究生的课程设置,动科学院2008级本科生周燕建议在研究生培养阶段开设公关礼仪培训课程,提高研究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11个讨论组的师生对导师遴选、导师管理、分类招生、研究生培养经费、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培育基金、国内联合培养、学术氛围的营造等积极建言献策。每个小组都出现了抢着发言的场面,一些代表的发言尚未结束便被他人打断的情景也时有发生,大量代表放弃了中午休息时间,细心研读文件内容。
据了解,大会推出的系列文件,几经上下,反复修改。研究生处工作人员曾多次深入研究生培养单位与负责人、教师、工作人员座谈,多次召开文件制定、修订讨论会,对重点和难点集体会商,最终形成了涵盖导师、博士、硕士和专业学位等四项管理工作的组合拳,于7月7日形成提交本次大会的讨论稿。大会结束后,研究生处将利用暑假时间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进行分析、归纳、整理,对文件内容进一步补充完善。


\  \
第一组讨论现场

\  \
第二组讨论现场

\  \
第三组讨论现场

\  \
第四组讨论现场

\  \
第五组讨论现场

\  \
第六组讨论现场

\  \
第七组讨论现场

\  \
第八组讨论现场

\  \
第九组讨论现场

\  \
第十、十一组讨论现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