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中层单位调研成果交流会

2019-10-31 23:53:31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0月31日下午,学校举行中层单位调研成果交流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向深入。动医学院、科技处、农学院、动物营养研究所、机电学院、经济学院、人文学院、旅游学院等8个单位分享交流了他们的调研成果。

在主题教育中,我校全体党员处级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工作方案部署,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他们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发展实际,沉下去了解实情、走出去查找差距,主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师生员工中开展调研,以切实摸清实情,梳理出影响本单位发展的重点、难点,分析症结,从而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措施,形成了众多数据详实、内容丰富、文风朴实的调研报告。学校将把正处级领导的所有调研报告汇编成册,以供更好的学习交流。这8个分享交流单位是在前期各单位提交的调研报告中选出来的代表。

动医学院院长程安春从制约学科水平上台阶的问题入手,开展了调研。提出了抓紧、抓牢、抓准学术队伍建设的牛鼻子。他归纳出学院最为重要职能有两个:一是向国家提供人才产品(本科生、研究生),二是向社会提供知识产品(科技创新、科技成果)。为了更好履行这两个职能,院班子需要注重两个方面的工作:院长一手抓课程、一手抓课题,一只眼睛盯住教师的业绩评分情况、一只眼睛盯住本学科国内外发展情况。书记要一手抓和谐氛围的构建、一手抓学生就业,一只眼睛盯住教师的成长、一只眼睛盯住学生的成长。

科技处处长曾维忠围绕加快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率开展了调查。他用一组组详实数据分析了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情况:自1986年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来,我校共获得654项,资助经费2.96亿元。其中,2009年以来,获552项,占87.6%,资助经费2.85亿元,占96.3%,申报数持续增长、资助数稳步向好。但是,仍然存在申报质量有相当提升空间,院(所)差异大,资助率亟待提升等问题。为此,他提出要科学谋划,深入开展各院(所)承担基金项目的现状分析,分类指导、着力将工作重心下移。坚持早动员、早培训、早组织、早撰写,倒排工期,形成时间进度表,确定重点关注人员,推行“1对1”或“1对多”的精准辅导。

农学院院长黄玉碧以推进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为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与地方党政管理机关、科研单位、兄弟院校和涉农企业开展调研交流,听取了100余位同行专家的分析及建议。深入的调研也帮助他找到了问题所在。针对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方向凝练问题,他提出,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学科,结合同行专家意见和建议,在现在已经完成的《四川农业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整改方案》基础上,将进一步突出重点,以作物学为核心,按照凝练出的“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作物绿色高效生产理论与技术和作物产品的动物高效转化”三个方向建设,并力争在种养循环方面形成特色。

动物营养所所长余冰从加强队伍和条件建设,支撑一流学科发展目的出发,对标国内及国际同类学科,深入分析了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的现状,她提出,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科师资数量基本不缺,但存在高端拔尖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如院士)缺乏、优秀青年人才不足等问题。一方面研究所需要进一步构建更清晰的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和梯队,另一方面希望学校顶层设计、政策倾斜,集全校之力,争取实现学科点高层次人才的突破。

机电学院院长许丽佳聚焦内涵式发展,从教改、实践教学环节、研究生指导质量、科研项目、对外交流和社会服务五个方面查找差距,希望能够抓住新工科发展机遇,以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为主线,构建递进式的专业课程体系,规范实践教学管理,夯实实践教学内容,通过基础综合训练、创新开放项目、行业企业竞赛和国家学科竞赛等方式,努力构建覆盖本科培育全过程的“工程认知、实践求证、项目实训、系统实战”的实践教学体系。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漆雁斌就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调研,鲜明提出要把“课程思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化教书育人。深入挖掘经济学类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将专业知识教育与立德树人目标有机结合,推动各教工党支部要主动作为,与课程团队一道专题研讨,精选素材、完美嵌入、引入课堂,要在政治把关的前提下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城开展了加强班子建设情况调研,他从健全制度、担当作为、班子和谐、廉洁自律一体化推进等方面梳理了学院班子建设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取得成绩原因在于:学校党政重视学院班子建设、优化支部设置夯实战斗堡垒、以思想教育广泛凝聚师生、把主题教育作为谋划学院的重要契机。

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卢昌泰就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现状、存在问题与对策措施进行了交流。学院编制了18个问题的教师问卷和21个问题的学生问卷,覆盖全院教师、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了调查,梳理出制约队伍建设的五个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措施。

党委书记庄天慧高度肯定了前期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大家切实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工作,深接地气,求真务实。通过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学习,达到了找准问题、理清思路的目的,增添了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奋斗勇气,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她希望下一步要抓好调研成果运用转化,对师生提出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或做好沟通解释回应,或立改立整,或纳入长期整改计划,抓好整改落实。要深入思考三个问题:一是学院、单位如何实现更好发展?发展举措是什么?发展评价成效是什么?二是如何帮助教职工实现更好发展?要在职称评定、项目审定、职业发展上切实帮助教职工更好成长。三是如何帮助学生实现更好发展?要在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考研率出国率就业率上有真举措。要以为师生解难题,促发展的实效切实推动学院和学校工作。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以及出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的全体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调研成果交流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