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俞叠甜:坚定目标,繁枝向阳

2022-12-19 11:17:37作者:黄振宇 吴佳怡 梁玉 审稿:张宏霞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俞叠甜,资源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2019级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推免必修成绩排名同年级同专业第一;曾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学生等奖励;曾任校学生书画协会(成都)会长,带领学生书画协会获得“校十佳社团”;主持两项校级科研兴趣项目并结题,现已推免至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立志当如种树然

“立志不坚,终不济事。”如何立志、立何志、成何事,曾是横在俞叠甜面前的一道难题。立志如种树,播下种子的第一步最重要也最难。俞叠甜说班主任罗小利老师就是为她播撒理想种子的人。当初刚迈进川农大的俞叠甜和许多新生一样对于大学生活是茫然的,罗老师就与小班同学开展了一对一谈话,引领大家制定大学四年的计划,规划未来人生发展方向。面对来自浙江的俞叠甜,罗老师鼓励她从打好基础开始,一步一个脚印争取保研浙江大学。那次谈话确定了俞叠甜的奋斗目标,也坚定了她朝着目标不断迈进的决心。除此之外,罗老师也教会她很多为人处事的道理,每当俞叠甜遇到难题,罗老师在忙完工作后还会很耐心地帮忙处理。

这样的鼓励与帮助,加之专业的深入了解与学习,俞叠甜坚定了在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以及城乡建设方面做出成绩的想法和决心。

立足根芽强枝干

不断夯实基础,一步步向下扎稳树根是俞叠甜大学四年的学习秘籍。“在对的时间干对的事,效率很重要。”在接受采访时,俞叠甜多次提及“规划”和“效率”。为了将学习效率最大化,俞叠甜会将第二天要做的事在手机上一一梳理,按重要与否逐项完成。尤其是期末考之前,俞叠甜会提前两个月开始梳理重点、形成提纲、系统复习。从早上八点到晚上教室关门,她泡在教室一学就是一整天,完全沉浸式。

在近四年的学习中,除了扎实学习基础学科之外,俞叠甜还熟练掌握了ArcGIS等专业软件,具备良好的地理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为今后的深入学习打下了基础。“用每一个阶段的小目标汇成大目标,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正是这股坚韧冲劲,让俞叠甜扎实稳步前行。

科学研究深深吸引着俞叠甜。在大二学年她便以负责人的身份主持了一项校级科研兴趣项目。在初次接触科研项目时,俞叠甜和小组成员曾为一度找不到最佳的数据分析方法而苦恼了多日,在不懈地思考和研究中,他们受到课程内容的启发并学以致用,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使得该项目得以顺利进行。在大三学年,俞叠甜又带领小组成员申报了另一项校级科研兴趣项目,从研究方法的思考到ArcGIS数据处理,再到论文整体框架的搭建与文章的撰写,第二次参加科研训练的俞叠甜显得熟练了许多。沉下心来的钻研和坚持不懈的专注使这两项科研项目成功结题,“这两次的科研训练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了钻研和创新精神”俞叠甜表示。

向阳奔赴花叶繁

俞叠甜用热爱浇灌心中之树,任其肆意生长扶摇而上。学习之余,俞叠甜充分发挥艺术特长,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保持热爱,奔赴山海”,从一开始的选择就笃定了俞叠甜不论多忙多苦也要全力以赴。日复一日的坚持,让她作为小提琴手在交响乐团的演奏中收获佳绩,参演曲目《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顺利斩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作为书画协会会长,她参与组织多场大型书画活动,以学校学生代表的身份参与外国专家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并进行书画展示交流。除此之外,俞叠甜先后担任了班级宣传委员、学习委员,丰富了业余生活,锻炼了组织能力。

俞叠甜坚信持之以恒的重要性。一路走来,俞叠甜也历经许多坎坷,但她的选择永远是咬牙坚持,迎难而上。也正因为如此,她追梦路上浇灌繁花的一滴滴甘露,让她在大三时荣获国家奖学金,最后顺利保研至浙江大学。当谈起她所获得过的众多荣誉时,俞叠甜说她很多时候是运气好,但上天永远眷顾坚持奋斗的人,阳光永远洒向始终追逐太阳的人。她所植之树挺拔向上,繁枝向阳。

“不实心不成事,不虚心不知事。不自是者博闻,不自满者受益。”经历四年磨砺,她虚心学习,不断成长,追梦的心依旧红热滚烫。俞叠甜向下扎根、一路向前、向阳而生的歌谣绝不会就此画上休止符,心怀梦想的她定会在未来闪耀新的光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