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丁治中:交汇的光与影 语言的梦与情

2022-12-07 09:21:46作者:刘生成 审稿:陈俊霖 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丁治中,人文学院英语专业2019级学生,中共党员。累计必修加权和综测成绩专业双第一,参与获得2021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CUDC)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22外研社英语辩论公开赛(华北高校联赛)暨第七届北京辩论公开赛大学组季军(一等奖)等竞赛奖项;曾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大学期间担任小班团支书、校英语辩论队队长等职务。现保送至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英语口译专业。

热血滚烫 斗志昂扬

怀着对英语的热爱,丁治中初入大学就立志在语言这条道路上深耕。高考余温刚过,又录取到最喜爱的专业,他对大学校园里与英语有关的一切都充满好奇。“最开始我真的很像个好奇宝宝,看到英语专业琳琅满目与英语相关的课程,心中既兴奋又激动。后来听说学校里有英语协会,我也毫不犹豫地加入,并且还参加了其中的英语辩论队,现在想来真是从中收获了很多。”

单纯学习英语,对多数人而言是枯燥乏味的,但丁治中却乐在其中。他深知积累学习的重要性,大一他主动担任班上的学习委员,将英语内化为生活的一部分。哪怕是从寝室去往食堂的路上,耳机里仍回响着VOA慢速英语和BBC六分钟英语的听力材料。

“大一的我英语水平还不算高,经常遇见很多棘手的长难句与复杂的单词句型。”在面对学习路上的挑战时,丁治中同样充满斗志,“欲与天公试比高”。借助词根词源的方法,他轻松化解了那些复杂单词;借助一遍遍的句子成分分析,他对高难句型的认识更加深刻。碰见自己不会解决的题目,问老师,问同学,在网上搜索……各种方法一一尝试,他势必把每个知识点吃深吃透。

激扬飞墨 天高海阔

不论深造还是就业,学科竞赛成绩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个人能力,他对此也十分清楚。

“大一听了很多优秀学长学姐的保研经历,我就决心在大二这一年往竞赛上拼搏。”不同于其他保研人,丁治中起初在这条路上走得非常坎坷。无数次的报名尝试,换来的却是三等奖参或者优秀奖之类不太满意的结果,但他并未就此止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他开始以赛促学,在一次次竞赛中磨砺本领,锻炼能力,进一步强化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逐渐地,他的奖项等级开始拾级而上,从校赛三等奖一路攀升至省赛二等奖。

此外,借助校英语辩论队的平台,他开始在英语辩论的广阔舞台上施展才能,英语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辩论比赛的助推下,他和搭档一起突破大区赛的重围,杀进了全国总决赛,创下了我校在英语辩论史上最好成绩。

心中夏花 开满枝桠

在得知自己很有可能拥有保研资格后,丁治中便把目标锁定在了北京外国语大学。

雅安的7月,不仅预示着酷暑的到来,同时也敲响了期末考试的钟声。在期末考试与酷暑天气的重重压力下,他的内心开始有些焦躁不安。整个夏令营和预推免阶段,不少申请保研的同学都要填写海量的申请材料。面对着如山的期末复习资料,再看向屏幕里没有厚度只有页数的材料,他也会犯难。不过,他还是想方设法平衡了期末复习与材料申请,在优先保证期末复习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投身于夏令营的准备。

“北外的夏令营时间相对较晚,所以在我投递材料之前,我就已经看到网上有很多人在晒自己被其他学校选为优秀营员了。一想到这个夏天,雅安屡屡出现高温红色预警,我还开玩笑的说别人都是赢麻了,而我是热麻了。”夏令营的结果最终并不如他所愿,递补的结果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

路,就走到这里了吗?难道就要这样驻足于梦想之前吗?不,至少目前还有时间。离预推免还有40多天,他开始总结之前夏令营面试中的不足之处,对每项细节进行反思。事实证明,厚积才能薄发,得益于大一大二充实的积累和大三口译课上的经验,他最终拿到了攻读北外高翻口译研究生的名额。

在谈到保研成功的经验时,丁治中认为过程远比结果重要。“我很珍惜三年来的点点滴滴,身边的老师同学都对我个人的进步给予了莫大的帮助。英语学习更看重平时,夯实基础,这就是学习的秘诀。不论结果如何,努力进取的大学四年绝不会让人后悔。”

与此同时,他也认为学习并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综合发展也是现代大学生的必备素养。“每个人都生而独特,都能在自己的生活中发光发热。追寻内心深处的方向,在各方面都有所涉猎,这样的大学生活才是最精彩的。怀揣梦想,全面发展,每个人都能在宝贵的青春时光中绽放着,闪耀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