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科研达人夏凡迪的保研南开之路

2020-06-07 20:24:53作者:黄通梅 审稿:何仁辉 来源:经济学院 点击数:

  

人物小简介夏凡迪,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2016级学生,获得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维业二等奖学金等多个奖项,获得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三年必修课加权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现已获推免至南开大学攻读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足履实地 行百里者半九十

进入学霸如云的金融学专业,夏凡迪早早确立了继续深造的目标。

“最简单的就是最有效。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复习,当天学习的内容必须当天掌握。”当被问及有什么特殊的方法和技巧时她说。在大一取得了专业第一好成绩后,夏凡迪一直保持这股刻苦学习的劲头。

大二初,夏凡迪刚确立保研目标,恰逢班主任臧敦刚老师告知有兴趣的同学可加入他主持的《四省藏区微型金融精准扶贫机制及政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夏凡迪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电话联系了班主任老师,表达了她对科研的兴趣和全力以赴的决心。夏凡迪加入了班主任老师的课题组,迈出了科研之路的第一步。

加入课题组后,夏凡迪经常“泡”在图书馆四楼,从翻阅大量文献开始,向课题组的师姐请教各种问题,尝试写课题的文献综述。从早上到晚上闭馆,闭馆后又去天台自习室继续看文献,写综述,改论文。

“夏凡迪同学在大学期间的学习成绩和科研成绩都是值得点赞的!努力刻苦,任劳任怨,善于思考,具备超强的科研潜质。”臧敦刚老师如是赞道。

一次,臧老师让她参与一个德国金融方面的课题撰写,时间很急,她抓紧查阅外文资料登陆外国的网站浏览,在天台自习室熬了一个通宵后,终于撰写完成。她自信地发给老师看,老师看了觉得还是不行,让她在一天内重新撰写。她当时整个人都懵了,外文的资料阅读极其费劲耗时,尤其是德国央行的网站上的资料,下载下来是德文,网上难以查到。

“我在自习室很无助,但想着这只是科研路上的一个小困难,鼓励自己继续改。”夏凡迪终于在次日凌晨四点将课题撰写完成,成功达到老师提出的标准。

在参研“四省藏区微型金融精准扶贫机制及政策研究”项目时,她进行问卷访谈和资料收集,恶劣的环境和高原反应丝毫没有打击到她的科研热情。当地金融的独特性和藏民行为心理的异质性在给研究带来无数困难的同时也深深吸引着她。学术界对此类的研究较少,她在写一篇关于藏民心理账户的论文时,要从心理账户理论角度研究他们的金融行为,“能查阅到的文献太少了,我感觉我那一个月都在想怎么把心理账户和藏民借贷行为联系在一起,就从早到晚都在想,一想到一个点子,赶紧把它写下来怕忘了。”大量考察材料与多方思考后论文顺利完成。

久久为功 积跬步终至千里

“先跟着老师和师兄师姐做积累经验,大三就开始自主做自己的科研。”她学习外的绝大部分时间用在了科研上。

“她是个确立了目标就会逼着自己努力的人”室友谢雪评价到。大三面临近夏令营,夏凡迪主持的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尚未结题,她想赶在参加夏令营之前结题,将时间安排的特别紧,每一周的进度是什么都会想几遍。终于完成了一万多字的结题报告,发表3篇论文,结题评审等级优秀。

她主研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四川藏区牦牛保险减贫机制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挑战杯项目《四川藏区农业保险精准扶贫模式研究——以红原牦牛保险为例》,主持校级科研兴趣计划项目《人情支出对农业保险购买意愿的影响研究——以四省藏区为例》,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一篇以导师为第一作者,她为第二作者发表于CSSCI期刊《管理学刊》。

“只要你做好充足的准备,努力过,一切都有可能。”夏凡迪这样评价自己的保研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