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练:科研路上唯有坚持

2019-06-14 16:43:41作者:龙泓宇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回望水稻研究所2019届硕士毕业研究生周练七年大学时光,可谓荣誉满满:在农学专业就读本科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社会捐资奖学金一次以及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各种荣誉;硕士研究生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两次,优秀研究生、省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硕士期间以共同第一作者(导师第一)身份发表SCI收录论文两篇,其中一篇题为《水稻转录因子促进产量并提高免疫》的研究论文更是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IF=41)上。而这些荣誉的起点,是家人对她学农的反对。

周练始终记得,在她将自己想报考川农的想法告诉父母时,务农的父母极力反对:“好不容易去读大学,结果选一个读完就回来接着种庄稼的学校?”周练则不停地告诉父母学农学并非他们想的那般,现代农业也跟家乡传统的农业模式天差地别。几个回合下来,父母终究拗不过周练的坚持,同意她第一志愿填报了川农。

有了这一次的经历,在后来本科毕业决定考研时,周练身边“你怎么去水稻所了?做水稻很辛苦的”,“要经常下田,收种也在8月份最晒最热的时候,你一个女孩子受的了吗”之类反对声音淡然了许多。她坚信,既然有梦想,并且选择去实现它,不要去想能否获得成功,只管“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就好”。

凭借着对梦想的坚持,周练在遇上科研、实验上的种种困难时从未气馁。遇到挫折时她绝不会去想:“算了吧、这么难还是不要做了”,而是会去回顾每一个可能出错的环节,一步一步地去分析找原因。“我曾经在跑蛋白的时候在两三个月的时间里,每天跑出来的都是白板,什么条带都没有。“看见结果也会丧气,但团队陈学伟老师、王静老师和师兄师姐们不服输的精神一直鼓励着我。”终于,在团队的帮助下,在自己不断尝试、不断失败、不断调整、不断重复中,解决了难题。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进军科研高峰决不能少了团队的力量。在周练眼中,课题组就像是一个大家庭,陈学伟老师是大家长,组内其他老师又带领我们组成一个个小家庭。“在组内,都是有活一起干,有汗一起洒,没有烦人的斤斤计较,没有喋喋不休的抱怨,只有齐心协力,共同进步。”“小家”如此团结,“大家”自然和谐。每某个小组要做大批量实验,忙不过来时,其他小组一定会挺身而出,大力帮忙。一起下地,即使很辛苦很累,但大家有说有笑,再累也开心;DNA一提就是好几千份,但大家共同组成一个庞大的提取流水线,效率一下就上去了。

毕业并不代表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在又一个新的路口,周练决定去川大细胞生物学读博,通过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让自己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经验,来应对未来的挑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