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桃: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寻梦者

2019-03-13 15:02:11作者:张洪涛 李子璇 张敏 来源: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王桃,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2017届工程造价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任班长,从应用物理转专业到工程造价,毕业后历经几次工作变动,最终被中央军委直属审计署录用,实现川农毕业生到军队系统任文职新的突破。

与成长同行,与卓越相随

踏进校门,王桃开始思考个人目标,在应用物理专业中学习感到迷茫时,他在大二选择了自己更感兴趣的工程造价专业。转专业让他面临更多的挑战:落后一年的专业课、新的环境的适应、新的集体的融入……王桃的性格属于慢热,与班上同学的关系在不温不火中渐渐增加亲近。

“我性格虽然慢热但是也和善,当了班长会有很多为班上同学服务的机会,接触的多了自然就熟悉了。” 转专业后,王桃主动挑起了小班班长的担子。大二学年,王桃辗转于过去一年落下的课业之中,图书馆、自习室都留下了他的身影,通过努力,成功跟上进度课业,成绩排名位居班级前列。大三大四学年,王桃又忙碌在为同学服务与自我发展两点一线中。

王桃的兴趣爱好广泛,在同学眼中,他静若处子,动若脱兔。闲暇时他会在球场上挥汗如雨。他也愿意在图书馆寻找一席之地。“看书很容易让人静下来,增加了自己的一些认知。”但更多时候,他还是为自己的新专业不断奋进。王桃认为,青春不能够将就,应该努力去追求自己真正喜欢的。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王桃对自己人生的塑造之旅默默启程。

青春的脚步,或急或

毕业季来临,王桃将目标锁定在了校招公告上的某大集团,投出了人生的第一份简历。集团作为更多工科生梦寐以求的甲方地产单位,求职过程周期长而苛刻。王桃开始了应聘之路,日复一日的精心准备,一级又一级的面试,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与坚韧的毅力,王桃顺利进入集团,开始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一个体面的大公司,一份可观的收入。在别人看来已经足以满足的生活中,王桃却并没有感觉到与自己的初心产生碰撞。

“一个充满压力高速运转的工作环境,项目部管理上的问题严重,高强度的工作可以克服,但是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氛围。”辞职的想法便在王桃内心蔓延,不知道自己想要做的是什么,但唯一能确定的是现在的生活是自己不想要的。

辞职,是王桃的又一个抉择。

辞职后的生活,也是迷茫着的。没有了工作的束缚,王桃伴随着他对人生的思考,走过了多个城市,上海、广州、北京……将各种思绪与世态万千交融,考公务员的思想逐渐有了雏形。就这样,王桃做出了又一个决定:考公务员。他从此沉浸在浩如烟海的公务员复习资料中,继续埋头开始追求下一个人生目标。

“辞职,备考,失败,在那尴尬的时间点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我度过了人生中最慌张的一个星期。”王桃的汗水并没有得到上天的眷顾,他以微小的劣势与公务员岗位失之交臂。镇定下来后,王桃选择了难度略小的一村一大。就这样,王桃又突破困境,蓄力出发。

沉淀再出发,收获成功

一村一大考试结束,刚好有一个月的空窗期。国家中央军委军队文职首次面向社会招聘,朋友不经意提起,却引起了王桃的注意,通过点开军队人才网招聘信息,他发现,考试科目中行测一门与公务员考试中科目相差无几,报考的岗位虽然专业要求是工程造价,但考的专业课是没接触过的审计学。

“在等待一村一大通知的时间很漫长,想着学习一门新的知识也很不错,就开始自学审计学了。”于是王桃决定再向考取中央军委文职的目标前进。这一抉择,面对的是四川到北京上千公里的距离,同期竞争的是来自全国各地高校成千上百优秀的毕业生。他需要更多的毅力和坚持,面对更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在经过了一波三折之后,王桃已经有着超出同龄人的坦然,以唯一一个四川考生的身份站在中央军委审计署的考场上。当提及家与北京的距离时,王桃坚定地回答:“去一个或远或近的城市工作是十分正常的,不应把就业局限在周边某一地区或某一城市。”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桃等来了中央军委直属审计署的录用通知。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王桃多次身处困境,在经历了这么多抉择,这么多挑战之后,王桃也明白了更多的道理:“一个人很难孤独地活在这世上。”他的走向一直备受学院老师的关注,班主任申琼老师在他毕业之后一直关注和鼓励着他;当他焦虑时,又是朋友出谋划策,陪伴在他身边。

“不要放弃去做新的尝试,即便看上去遥不可及也要抓住所有的可能性。”23岁的青春越过了艰难险阻,终于走到了祖国的首都。王桃自勉,将以堂堂正正的川农毕业生在军队文职岗位上实现自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