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言弃

2010-04-28 17:26:13作者:谭尧升 来源:信息与工程技术学院 点击数:

  
    个人简介
  谭尧升,男,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86年6月,四川省达县人,现就读于四川农业大学信息与工程技术学院农业水利工程2006级1班。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乐观开朗,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积极参加勤工俭学、公益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科研兴趣浓厚、态度严谨,勤奋务实,拼搏上进。曾担任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工作协会副部长,农业经济研讨协会项目负责人,小班生活委员等职务。本科期间,所有的必修课平均成绩为同年级同专业第一(专业共96人),通过大学英语六级,全国计算机三级,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两篇,参编与修订专业教材四部,其中有两部已被学校正式使用。并先后多次获得校级优秀团员、三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特等专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雅安市红十字夏令营优秀营员,四川省十佳社团优秀会员;获得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荣誉证书、红十字急救员证书、ITAT教育工程职业技能证书、院科技学术之星证书,Autodesk认证初级工程师、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2009年10月,经天津大学综合复试和测评,已被天津大学接收为2010年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010年2月,获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目前,拟推为2010届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等。2009年12月8日,四川农业大学“励志•感恩•成才”报告会上,我的报告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我的奋斗人生得到了同学们的充分肯定。校园网、校报等媒体也对其事迹进行报道。
  
  永不言弃

  我出生于四川达县安云乡楼房村五组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收入主要依靠农业生产。不幸的是,9岁那年,母亲病逝,从此一家人便在贫困中煎熬:我和哥哥的学费、爷爷奶奶的医药费、家里的农业税和其它必要的生活开支,经常让全家急得焦头烂额。迫于生活的困窘,我曾辍学两年,经历着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和辛酸;大学报到时,也曾因凑不齐学费而担忧、焦虑,害怕与大学失之交臂。然而面对所有这些,我始终没有放弃,而是在逆境中学会坚强和自立。
  特别是刚上大学时,因我和哥哥 同时上大学,家庭经济变得异常紧张。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课余时间,我积极参加勤工俭学活动,干过家教,做过推销,当过服务员,发过传单。每天下来的疲倦、劳累和烦躁,是常人难以体会和想象的。比如,干家教时,冬天骑车寒风刺骨,手和脸冻得通红,甚至生冻疮,我坚持了;作家教没有签合同曾被人欺骗,辛苦了数十个小时没有报酬,我没有怨天尤人,仅仅当作一次教训……多少个寒暑假,为了挣取生活费,我也无奈地选择留校。生活真的有很多的无奈,但我只有擦干思念的泪水,在孤独和寂寞里打拼。所以,正是通过这些办法,我就不需要向年迈的父亲伸手索要生活费了。
  在学习上,我更深知自己的压力和责任,因而有着端正的学习态度,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广泛阅读各种有益的书籍,拓宽视野。面对精彩网络游戏的诱惑,没有动心;面对追捧时尚的同学,一点也不羡慕;面对新鲜的大学生活,我丝毫没有放松学业。每次上课,总是坐前排,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主动的提出和回答问题;课后,认真完成作业,认真总结学习资料。课余时间,总是到图书馆和教室等地方上自习,认真的预习、复习。家境的贫寒,生活的清苦,丝毫没有动摇我奋发向上的勇气和决心。凭着这份毅力和执着,我克服英语、计算机的差距,努力实现着人生梦想。
  多少个日日夜夜,对自己而言,都是艰辛与坎坷的、劳累而难忘的。我也深刻的体会到:只有充实地过好每一天,才有充实的一年,只有充实地过好每一年,才有充实的一生。
  
社会责任勇于担当
  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更加自觉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和责任意识,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我深深的知道,自己不能仅仅为了个人利益而发奋努力,服务群众才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应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自己在党旗下的庄严宣誓。因此大学期间,我自愿加入了一些服务社会为宗旨的社会团体,如以“关注社会,服务社会,关爱弱势群体”为理念的社工协会;以“关注农村,塑造自我”为口号的农经协会等。同时,我也积极参加小班、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以此作为贡献自己力量的平台。如:我和社工协会的同学经常走访社区,了解群众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在社区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丰富弱势群体的精神生活;和同学经常关注雅安周边学校的贫困儿童,为他们送去关爱,并引导他们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所以,也正是这些突出的表现,使自己当选为社工协会副部长。在农经协会,我曾多次到对岩镇殷家村、葫芦村等地进行社会调研和“三农”服务,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同时,我从身边小事做起,去帮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心怀感激之情,回报社会。尽管自己身体不是很好,我还是积极参加义务献血;纵然贫困,但每次公益募捐时,我也尽力去表达自己微薄的心意。同时,我也向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捐献了干细胞,为那些挣扎于病魔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希望。“5.12”地震后,我和队友到雅安天全县始阳镇等地支持灾后重建工作,帮助灾民干农活,做家务。夏日炎炎,烈日当空,在那艰辛的日子里,克服中暑、饥饿、疲倦和劳累,我为灾区的重建尽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在每次专业实践活动中,自己也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社会中去。如今,雅安的宝兴县、汉源县、石棉县、名山县、天全县和雨城区等地,都有实践的身影和洒落的汗水,我尽全力了解本区县存在的各种水环境、水安全等专业问题,解决当地的实际问题,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
  
提升素质全面发展

  家庭、学习、生活、前途,也曾带给我种种的压力和痛苦,但我却没有放弃、也没有怨天尤人,自甘堕落,而是以一种自信、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从容应对生活中的每一天,直面生活中的每一个困难和挑战,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
  尽管社会活动和勤工助学占用了大量的时间,但凭着这份执着和毅力,我尽全力搞好学习,提高专业技能。课余时间,我也积极参加科研学术活动。在导师的指导下,我先后参加了创新性实验、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数学建模等科技竞赛;参编与修订《雅安生态水文研究》、《农业工程环境影响概论》、《水工建筑物安全监测》、《大学生社会实践教程》等专业教材四部,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两篇,均被核心刊物中国水论坛论文集收录。所以,正是参加这些科技学术活动,为今后的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坚定信念迎接挑战

  天道酬勤,用汗水耕耘的人生定会在不期而遇的秋天收获,收获一个季节,一段人生的硕果累累。
  然而,面对过去的所有成绩,我没有骄傲,因为我一直在路上;面对未来,我没有松懈,因为我会用奋斗、执着去谱写明天的辉煌!
  尽管自己已经保研,现在我仍然坚持早睡早起的好习惯,丝毫没有放松学业。空余时间,我依然会到图书馆上自习,阅读专业书籍和期刊,拓宽知识视野;并积极参加导师的各种科研学术活动,到野外采集数据等。此外,我也注重加强新理论、新方法的学习和应用,为今后博士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有过奋斗,有过拼搏,我的人生更加充实。
  有过梦想,有过希望,我的人生没有遗憾。
  放飞青春的梦想,我带着执着,带着信念上路,我深信成功已不再遥远。
  怀着燃烧的希望,我带着感恩上路,我坚信成功就在明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