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女生独自扛起一个家

2010-02-24 16:31:18作者:李劲雨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在经管学院,一名女生的知名度很高,她是金融专业2008-2班的宋小玲。奶奶失明,父亲去世,母亲重病,妹妹年少,读大二的她不但从未向家里要一分钱,还用瘦弱的肩膀独自扛起一个贫困的家。

 
一场意外:摔碎了一家幸福
20年前,女孩出生在乐山市犍为县舞雩乡一个幸福的农民家里。虽然奶奶双目失明,但是宋小玲的父母吃苦能干,脑又灵活,日子过得让人羡慕。
2002年正月初七,一场意外,将一切打乱了。宋小玲父母骑着摩托车与一辆正在拐弯的大巴车相撞,爸爸当场离开了人世,妈妈严重脑震荡,全身十几处骨折。因为承受不了沉重打击,妈妈几次乘人不备爬到窗台上想一跳了之,都被人发现救了下来。
妈妈出事后,还在读小学6年级的宋小玲就开始了打零工的生活,帮餐馆扫地、洗碗、洗菜,经常累得筋疲力尽,挣到的钱都交了妈妈的医药费。
妈妈在医院一住就是半年,腮骨、手臂、腰椎、盆骨、大腿至今还上着钢针,一动就会痛。
一场车祸让这个家债台高筑。宋小玲通过自己的努力,并在乡政府、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艰难地读完了初中和高中。
200869是高考结束的日子。她自信一定会考上大学。按照惯例,每个暑假只能在家待上二三天,寒假只在除夕那天回去陪家人。
“这次,我一天都没在家待,提前联系好了一家超市的仓库工作,每天从早上6点多钟干到晚上6点钟。”吃过晚饭后,她马上就得去火锅店推销啤酒。
那个暑假,宋小玲挣到了3000元,她感觉生活向自己微笑了。
 
大学入校:没交足学费
来川农大报道那一天,宋小玲只揣了1000多元钱。多一点的钱,留给了奶奶、妈妈和妹妹。
一位师姐焦急地提醒:“你再想想办法,如果交不了学费,就不能报道,也就不能入学了!”
宋小玲找到了经管学院党总支办公室。看到满满一屋子办事的同学,她一下子懵了。迟疑了一阵子,她还是向老师说了家里的情况。出乎她的意料,老师看了介绍信和证明材料后,立刻签字,让她走“绿色通道”:“先入学,钱的事儿以后再说!”
悬着的石头落了地,她又开始了一边读书,一边打工的生活。
天冷了,宋小玲身上没有一件厚衣服,一位女同学把一件漂亮的防寒服送给了她,几个宿舍的女生都开始关心这位与众不同的同学。
宋小玲的多年胃病犯了,一日三餐只能吃稀粥,吃一点菜叶都会吐出来,胃口很难承受食物了。同学们买来麦片、奶粉、玉米糊让她补充营养。
就在这时,妈妈不小心从家中的凳子上摔了下来,骨头里的钢针错位,需要花钱校正。回去的路上,宋小玲连急带饿晕倒在了车上,被好心人送到了医院。
 
老师和同学:就像我的亲人
从家回来后,宋小玲瘦了很多。治胃病的口服药很贵,还要吃很长时间。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潘宏启动“爱心基金”帮她买药,一再安慰她好好养病。团总支的刘琦等几位老师也自掏腰包把药送到她面前。
说到这儿,宋小玲指着身上崭新的衣服说;“这件防寒服,就是刘琦老师送给我的。”
去年11月份,潘宏老师给她找了一份校内勤工助学的差事,还帮她联系家教,每个月她有了几百元钱的工资。潘宏和宋雪皎老师都给过她生活费,并嘱咐她不要有心里负担。
还有很多老师送衣服给她,时常介绍一些工作。因为家里不停地打电话,催她寄钱回去。
今年2月份,宋小玲被年级工作部部长推荐到院团总支办当助管,一个月150元钱。现在,她当上了助管负责人,工资涨了15元。
“我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但我一直希望能靠自己的双手换来更好的生活。”
班上一位同学出现了困难,被选为团支书的她组织同学们伸出援助之手。当同学们想为她组织一次募捐活动时,她一再谢绝了。
这学期,她获得了国家三等助学金,一年有1000元钱。当学校举行贫困生评议时,她谢绝了老师和同学的好意。她说,自己当班干部了,机会要让给其他贫困同学。每学期200元钱的生活补贴,她也主动放弃了,请求学院转给其他贫困生。
 
贫困生:精神上要做富有者
记者问及一名贫困学生要用何种心态面对生活,她想了想:“贫困生有必要自卑吗?。”她说,或许若干年后,回过头来看今天的一切,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困难克服一下就会过去,不要被它吓倒了。
记者问她想对自己说些什么,她说:“贫困不是我们的错,我们不能被‘贫困’两个字笼罩,精神上我们要做富有者。”
两份家教、电器促销、《疯狂英语报》的代理、超市商品促销、推销U盘、发宣传资料、推销啤酒、银行大堂经理助理、校内勤工助学……她像陀螺一样旋转着。
宋小玲的功课没有因此落下,她说,一步的人生计划好了:考研继续读书。她不害怕欠交的学费,因为在师生的关爱下,自己一直在努力。
提到最近“川农吧”上所讲贫困生一事,宋小玲回答:“如果因为一次失败,就要离开学校。进了社会再遇到事情,他又怎么办?”她说,我们都要想一想,高中三年的奋斗,就是为了读这个大学,不要轻言放弃。
采访结束后,记者从潘宏老师那里得知两个好消息,在学院帮助下,宋小玲的生源地贷款刚刚被批下来;因为学习成绩优秀,学校帮她申请的“德国汉斯赛德尔”奖学金也刚被批下来,每年2500元,连续奖励3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