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俊良:一片丹心育桃李

2015-05-08 15:31:19作者:简芝洁 鞠孟芮 来源:成都校区新闻信息中心 点击数:

  

  
  个子不高,带着一口川普,说话总是微笑着,这就是临床兽医系的邓俊良,获得动物医学院首届教学名师称号的教授。

  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

  “邓俊良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严谨治学,特别希望同学们能够真真实实的学到知识,在课堂上结合了许多实际中遇到的问题,让课堂变得更加有趣,同学们都爱听。”2013级药学的胥泽彬说。

  “上课风趣,幽默,课件制作简洁明了,条理清晰大方,临床经验特别丰富。”2012级的陶金说。

  让课堂有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准备资源贡献课程的录制的那段时间里,邓俊良曾连续熬夜一个月。除了上课、吃饭,其余时间都是在准备课程,每天至少工作16-17小时,最后得以将完美的课程呈现给大家。他每年还会对专业课课件PPT进行修改,添加新的元素,提供更多临床实践的案例。严谨治学的作风得到了同学的好评。

  为了让学生们能够真正的学到知识,他们备课组想了一个办法——让学生自己做PPT,然后自己进行讲解,老师只进行最后的点评和补充。这种让同学们自己去查找资料、思考的方法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课堂也变得更加活跃。

  鼓励实践的教学方法

  “我与书,将是你的良师益友。”这句话一直是放在邓俊良心中的座右铭,以时刻提醒自己多看书,多做实事。他也经常提醒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一定要去查阅相关文献,或者去搜索相关资料。

  传统的教学比较注重专业知识的掌握,而仅靠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是无法解决临床病症的。邓俊良曾对在养猪场实习两个月的同学进行提问,比如刚出生的小猪有多重,母猪怀孕前期、中期、后期食用饲料的多少等,而同学的回答却是他只是在养猪场打打针,扫扫猪粪。如此的实践态度让邓俊良颇为担心,他强调道:“在实习时不要仅仅是别人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更多的是要拥有一个自主学习的态度,多去观察。”

  “记得一次实验,邓老师示范肺内注射,一气呵成,操作迅速而准确,在场的同学都没反应过来。”动物医学院的陶金提到这件事时眼中充满了对邓老师的敬佩。邓俊良在雅安基本每天都会去乡下就诊,积累大量的实践经验,为现在丰富的实践教学奠定了基础。他每年约有50场次在全国各地的技术讲座和培训,跑遍了几乎全国。山东小尾寒羊疫情期间,他一个星期下到三十几个养殖场了解疫情,最终提出了解决方案。

  “他是我偶像,学问高,有能力,幽默又很酷,这二十一年来,他充当了我各种工具书,字典、词典、参考书。”邓俊良的女儿邓又天是他的头号粉丝,在爸爸的影响下,她也报考了动物医学专业。

  乐于助人的热忱心肠

  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邓俊良。“不管你是在学习或者生活中遇到了问题,只要打电话给他,他都能够帮你解决。”2012级动医专业的白利鹏说到邓俊良老师,心里一片温暖。

  白利鹏班上的廖波同学被查出患有脑膜下腔出血,被下了病危通知书。邓俊良一有时间便前往医院探望学生,送去鸡蛋和殷切的关怀,通过长时间的关心与照顾,同学得以康复出院。班上李永兵同学曾长时间没来上课,邓俊良询问得知李永兵父亲患癌后,立马捐出了2500元为其治病。还有一次课间,邓俊良得知学生伏治奇生病,下课后急忙赶到寝室探望,发现其肚子肿胀,血管凸显,急忙将其转入医院,确诊为肝浮水。当晚,邓俊良便搬一把竹片折叠椅到医院,一直照看着伏治齐,并且在之后的几个星期,他也是忙里抽空前去照顾,询问情况。现在伏治奇自己开了一家宠物诊所,在平时诊断过程中遇到困难也常常向邓俊良打电话询问。热忱善良的邓俊良可谓桃李满天下,很多毕业的学生依旧跟他保持密切地联系。

  因为严谨务实,他不辞艰辛,臻于完美教学;因为鼓励实践,他积累经验,倾囊相授;因为热爱学生,他无私无畏,嘘寒问暖。

  他就是邓俊良,这位深受动医学子喜爱的良师。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