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堂伟:越努力,越幸运

2019-09-02 09:17:44作者:朱炜炜 来源:机电学院 点击数:

  

廖堂伟,男,我校农业电气化及其自动化94级校友,于1998年获得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现任深圳聪慧信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寒门少年,深种创业之根

提到自己少时,廖堂伟说可能由于家庭的原因,很多人都说他表现得比同龄人成熟很多。上学前,廖堂伟每天做的事就是放牛,照顾妹妹,帮大人做力所能及的事。少年时,父亲身体不好,他便经常去水泥厂拉链机房接替父亲的工作。虽然只是一名普通工人,但那时的廖堂伟在厂房里耳濡目染,已经对企业的生产和运行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样的经历也在他幼小的心里种下了创业打拼的种子。

廖堂伟的上学条件并不好。“看到身边好多人都辍学了,我也迷茫过,但我逐渐清楚了什么才是自己该做的。”那时他每天中午要回家来回跑五公里吃午饭。他喜欢看书,不管去哪里,他都会拿着一本英语书或者政治书随时朗读学习。最终,他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上了我校。在大学里,他的眼界更加开拓,对所学的电子电路产生了浓厚兴趣。大学毕业的时候,廖堂伟获得了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为了帮家里减轻生活负担,他没有考虑去读研究生,也面临过是否留校的选择,但他仍然选择了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

热血青年,打造创业之基

到了广东之后,廖堂伟成功进入了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刚进公司很多都不懂,他就刻苦钻研书中有关知识,将其运用在实际工作中,向他人请教不懂的问题,在不断的失败中寻找经验。在自己的努力和他人的帮助下,廖堂伟逐渐能够接手一些项目研发工作。项目研发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他也对自己的工作项目产生过怀疑,但廖堂伟还是决定坚持下去。他带领团队成员们分工合作,一起奋斗,问题终于得以解决。他认为,步步高是有着优越文化企业的企业,团队成员们共同努力,一起攻坚克难,让他感到了团队力量的重要性。

2001年底,廖堂伟进入了CASIL航天科技(中国)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开始接触数字电视的开发研究。他与一批国家精英人才一起工作。廖堂伟说:“很多人只听说过有天才般优秀的人,可在我身边这种人是真实存在的。我感到压力,但我只会尽全力做好自己的事。”

虽然2006年CASIL航天科技(中国)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因故被迫解散,但工作期间他积累不少经验,还获得了优秀员工的称号。

创业之路,坚持后的成功

在那之后,廖堂伟始终没有放弃数字电视这个行业。他决心自己创业。他亲自跑到大学进行招聘宣传,把已有的资金投入到公司的各项运营中。公司产品逐渐成熟,数字电视产业市场也逐渐壮大的时候,却由于管理不善却出现了严重亏损。面对第一次创业的失败,他总结原因:自己一直处于科研领域,并不完全具备如何创办并管理一个企业的能力。在之后的一年里,他重新找了一份副总的工作,重点掌握如何管理公司和一个公司运营所需的各种条件。

2009年,廖堂伟再次开启了创业之路。他说:“我知道自己不一定会成功,但既然决定了,就要坚持下去。”虽然历经坎坷,可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攻克了数字技术的难关,掌握了数字电视的核心技术。2013年,廖堂伟单独成立了公司,对公司的管理运营做到严格把控,仅仅两年,他的公司便打通了海外市场。

谈到工作上的经验,廖堂伟深有感触。他说:“工作首先需要本分,不贪图小便宜,不忘初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这无论是工作还是做人都是极其重要的一点;其次,工作需要勤奋,坚持学习,拥有高度的自律性。”直到现在,他仍然坚持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公司,每天晚上看书到凌晨零点以后才休息。廖堂伟说:“要把自己融入到团队中去,把自身的利益看作团队的利益,这是事业成功很重要的一点。”

回望自己的工作历程,廖堂伟多次提到了幸运两字。他说,如果不是国家正值数字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如果没有他人的指导,是没办法获得成功的。可要不是他不断地努力钻研,刻苦学习,又何来他人的青睐与帮助?对于他,一切幸运都来得那么理所当然。可在廖堂伟自己眼里,不过是竭尽全力做好该做的事情罢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